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回應謝炎堯教授

◎ 留忠正

針對九月十八日台大醫學院退休教授謝炎堯投書「錯誤的疫苗政策,後果如何?」文中提及「質疑注射國光生技H1N1新流感疫苗死亡…」等內容涉錯誤不實,疾管署日前曾發新聞稿嚴正駁斥,對於謝教授如此德高望重的醫界前輩,投書內容罔顧事實,甚感失望。

衛福部疾管署曾多次發佈新聞稿澄清有關二○○九年接種H1N1新流感疫苗致死的不實訊息,相關內容已刊登於疾管署官網。

新聞稿原文如下:有專家…提及,二○○九年民眾接種國產H1N1新型流感疫苗後產生許多過敏性反應,並有四十人因而死亡。對此,疾病管制署嚴正駁斥,經查截至二○一三年十月三日,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VICP)審議H1N1新型流感疫苗案件有五五○件,其中四十八例為死亡個案,死因包括心血管疾病、腦血管疾病、胃腸道疾病等,審議結果該四十八件之死因皆與疫苗接種無關。

至於謝教授文中提及「…沒有組織獨立的數據暨安全監督委員會(Data and Safety Monitor Board,簡稱為DSMB)審查死因」,事實上,DSMB為未上市新藥及疫苗臨床試驗階段的專家監測組織,把臨床試驗委員會當作上市後疫苗監測單位(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委員會),顯然已與事實脫節,國光對於謝教授主觀及侷限性的個人意見,深感遺憾。

另外,政府基於全民防疫需求參加全球新冠疫苗聯盟(COVAX)採購國際疫苗,我們尊重並樂觀其成;但是國光本於「台灣優先」原則,盡最大努力提供國人安全、有效的疫苗,今年國光自主開發的新冠疫苗,在藥品查驗中心與食藥署輔導下,所有研發過程及臨床試驗均依循國際規範,已公開於國際臨床試驗網站上:https://clinicaltrials.gov/ct2/show/NCT04522089?term=adimmune&draw=2&rank=7,謝教授投書提到「…國產疫苗,沒有安全有效的國際認證…」明顯與現實脫節。

謝教授認為國際疫苗優於國產疫苗,或許反映部分國人對國產疫苗的看法,國光本於對全民防疫的使命感,把外界的誤解轉換成自我鞭策的力量,今年初在政府未有任何補助情況下,率先投入新冠疫苗研發,就是希望扮演本土疫苗廠守護全民的角色,做政府最堅實的防疫後盾。

(作者為國光生技公司總經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