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共軍演 測試北斗衛星系統

◎ 黃惟冰

解放軍在過去幾個月頻繁進行軍演,日前,更連續兩日派出多架次的戰機,以及多艘次的軍艦,於我國防空識別區西南角一帶進行演訓。另外,根據我國防部公布之資料,此次解放軍的演訓部隊,分別來自東部戰區與南部戰區。換句話說,此次軍演不僅跨軍種,更跨戰區,各單位協同聯繫的複雜度相對提高,其目的,極可能是為了驗證「北斗衛星系統」的實際效能。

二○一七年十月,習近平在中共十九大報告中提到,「確保到二○二○年基本實現機械化、資訊化建設取得重大進展;力爭到二○三五年基本實現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到本世紀中葉把人民軍隊全面建成世界一流軍隊」。其中,所謂「資訊化」的重中之重,就是「北斗衛星系統」建置完成。

今年七月底,習近平宣布「北斗衛星系統」全面開通,這也讓由五十五顆衛星組成的「北斗衛星系統」成為繼美國的全球衛星定位系統(GPS)、俄羅斯(GLONASS)、歐洲伽利略(Galileo)系統後,全球第四個衛星定位系統。

然而,「北斗衛星系統」的訊號及連線仍須反覆測試與校正,才能驗證該系統在機、艦定位、飛彈導航與作戰指揮體系指令傳達等軍事用途的真實性能。

就此而論,解放軍選擇在「北斗衛星系統」全面開通後,在近海地區進行跨軍種、跨戰區的演習,極可能是為了要縮短測試與校正的期程,以利早日完成驗收,進入戰備狀況。至於對台威嚇,「摸蜊仔兼洗褲」的成分或許還更大。

(作者曾任智庫研究員,高雄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