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持續管理防疫體系

◎ 劉斶

近日爆出國家隊工廠混充陸製口罩到實名制口罩,引起社會關注;該業者牆上掛著一系列利用疫情的「發財秘笈」,包括「當疾病發生時,先停止出貨給舊客戶」;「以高價出給新客戶或末端使用者」;疫情冷卻後,無人購買時再回頭去找老客戶,只要報低價格,同時施以安撫即可重新合作云云。

面對如此無良廠商,政府除了積極查辦外,也應該檢討現行國家隊制度的缺失,劍及履及提出一套改善和對應措施。現在看來,以醫衛為成員核心的中央疫情指揮中心,全心全力投身防疫,可能對國家隊的口罩「品質管理(QC)」和「品質保證(QA)」並不是那麼專業,因為迄今對口罩產配銷所產生的弊病,常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其中仍隱藏著諸多未爆的破口,對整體防疫形成隱憂。

舉例來說,可以成立「發貨中心」,驗收各國家隊工廠交貨、存儲控管;委外(徵召)運配國家隊口罩至實名制指定通路,減少(郵局)轉運成本時間;同時建立廠商、發貨中心和通路三者間的「品管圈」(QCC概念),嚴密控管國家隊口罩的品質,完善產配銷體系,以確保防疫的整體效能!

防微杜漸,只有從管理的方方面面下手;要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讓不肖業者知所遵守商業規範,將本求利之餘,也盡其社會責任。只有政府民間通力合作,才能防制疫情再現,安定社會人心!

(作者為台灣非政府組織觀察坊志工)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