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MIT口罩鋼印 是台灣企業誠信印記

◎ 蕭宏金

加利科技涉嫌進口中國製、非醫療口罩,改標混充成台灣製醫療口罩販售,引發軒然大波。蔡總統表示絕對要追查到底,海關查扣大量非醫用口罩,同時牽連其他口罩國家隊廠商受到懷疑。這不僅僅是普通商業行為是否違法問題,或是單一廠商和口罩國家隊聲譽問題。而是疫情危機中MIT建構出享譽國際的品質形象,這個公共財有因此破產的風險。

撇開法律責任面不談,就企業誠信觀點而言,政府徵召加利科技為口罩國家隊一員,接受國家的徵召,簽訂契約,使用國家提供的熔織布原料,協助生產實名制口罩,由政府以保證價格收購定額口罩、分配民眾。不只是口頭宣示式的只要求廠商忠誠地履行契約,技術性繳交口罩,更應有社會責任建立企業誠信制度,讓廠商承諾要維護台灣製造高品質的形象與獲取合理利潤。若廠商無法履約此制度,違反承諾,由市場反應淘汰此害群之馬,避免購買民眾或國際使用者退貨的醜聞發生。此乃真正尋求永久解決之道,而非便宜行事,治標式解決誠信問題。

建立企業誠信制度,國際上早就有各式各樣認證制度行之多年。以國人熟悉的品質認證ISO系統為例,認為廠商是否誠信,其高階管理治理階層決心是關鍵要素。高階管理如果有心推動企業誠信,將透過改革改善其內部流程與忠實執行其內部控制稽查制度。如內部控制稽查制度通過國際認證制度檢驗,產廠可得到標章,取信於市場消費大眾。加利科技高層治理顯然無心企業誠信,公然違反企業承諾,不但影響商譽,連帶波及其他兢兢業業打拚服務的口罩國家隊成員,更重創政府形象。

為了維持台灣高品質形象與國際競爭力,官方應早日推動與國際企業誠信認證制度接軌,以保持台灣民主下的政治經濟成果。

(作者為台灣透明組織理事兼南部辦公室主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