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時代在變 潮流在變

前幾天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被問到已在台灣訪問的韋德齊時,板起臉警告捷克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這種恫嚇之語,形同以天朝自居,要求他國聽命行事。(美聯社)

來自中國的武漢肺炎侵襲各國,整個世界「重新開機」後,全球情勢也出現重要且快速的變化,許多民主國家對中共政權「再認識」,對其輸出各種滲透威脅更為警覺防範,同時關注居處民主前沿的台灣,並探詢更廣泛的交往空間。本週訪台的捷克參議院議長韋德齊所率八十九人的大陣仗訪團,正說明一葉知秋的國際走勢。

捷克的樞紐地理位置,是北京瞄準滲入歐洲的據點。加上親中的捷克總統齊曼,近年對中國關係,宛如台灣馬英九時代門戶洞開的翻版,然而這並未給捷克帶來發展,同樣因為衍生利益集團,引發捷克人民不滿並質疑執政聯盟的貪腐與向北京傾斜,社會氛圍轉向,促成捷克憲政地位僅次於總統的韋德齊參議長,決定承襲已故參議長柯佳洛遺願,不畏中國強力施壓,堅定率團來台。

捷克受過共黨統治的歷史記憶,使韋德齊能更看清台灣的重要與價值。他在立法院演說以中文「我是台灣人」作結,如同美國前總統甘迺迪在冷戰時期到西柏林演說所說「我是柏林人」,韋德齊以行動說明,在捷克社會與政壇裡,對台灣站在第一線對抗共黨壓迫,是特別能感同身受,也願意站在一起。

面對捷克歷來訪台最高層級的政要,北京原以為用慣常的咆哮與威脅,就能迫使捷克噤聲就範,結果卻是踢到了鐵板。行前的打壓無效,前幾天在歐洲訪問的中國外長王毅,被問到已在台灣訪問的韋德齊時,板起臉警告捷克要為此「付出沉重代價」。這種恫嚇之語,形同以天朝自居,要求他國聽命行事,除捷克輿論掀起批評聲浪外,捷克外長也召見中國駐捷克大使要求解釋。

王毅的嘴臉還踩到了歐盟的紅線,激起其他歐盟成員國的反彈。德國外長馬斯在與王毅的聯合記者會當場洗臉王毅說,歐洲必須更有自信捍衛自己的利益,不能成為美中等強權的傀儡,他也聯繫捷克外長表達德國的支持。馬斯另以歐盟輪值主席國外長的身分指出,歐盟用互相尊重的態度對待國際上的夥伴,反之也如此,「不能用威脅」。

與捷克和平分家的斯洛伐克同樣聲援,總統卡普托娃表示,歐盟與中國關係是建立在對話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她不能接受針對歐盟成員及其代表的威脅。這是歐洲第一位國家元首針對韋德齊訪台一事批評中國。此外,法國外交部發言人表明不接受中國對歐盟成員國的任何威脅,歐盟執委會對外事務部也說不樂見中國此種語言。王毅形同遭到歐盟國家圍剿。

王毅的歐洲行,原設想利用疫情重創後,拉攏主要國家進而分化歐盟與美國的關係,結果「戰狼式」發言適得其反,加上中國壓制香港民主運動與新疆維吾爾族等問題,反使得這些歐盟成員國紛紛宣洩不滿。

王毅首站到義大利,就傳出被總理孔蒂拒見,而是透過電話向王毅表達對香港的關切,且不談中方關切的華為問題。王毅訪荷蘭時,荷蘭外交部也聲明高度關切重視香港情勢。到了法國,總統馬克宏在接見王毅後強調「通訊安全」的重要性,這也被認為是中國在歐洲替華為爭取突圍的大挫敗。灰頭土臉的王毅,肩負的聯歐抗美任務只能鎩羽而歸。

韋德齊還未訪台前,到訪捷克的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就已先公開肯定並鼓勵。白宮國安會昨並進一步推文轉貼「我是台灣人」的演說影片,除了大讚美哉此言外,並批北京再多的霸凌言行,都無法阻止美國的盟友促進共同的民主價值。韋德齊的台灣之行不單為台捷兩國鋪了交流橋梁,彰顯民主價值的重要,也較大改變歐盟內部對中國腳步不一的情況,甚至催化美歐在抗中議題上有了更多的合作空間。

面對後疫情時代,亞太地區更明顯變化,日本、印度、澳洲正尋求共同建立更強大的供應鏈,對抗中國的貿易影響。美國則計畫與「四方安全對話」成員國印度、澳洲和日本成立類似北約的組織,防範「來自中國的潛在挑戰」。台海情勢方面,這幾個月美國軍艦與軍機立即對解放軍的武力挑釁做出回應,協助維持台海穩定。

全球局勢正在翻轉,中共成了國際頭號公敵,我們要善握戰略良機。蔡政府這次邀訪韋德齊,讓台灣與捷克分別在亞洲與歐洲扮演關鍵的民主角色,並受國際矚目,應受肯定。反觀部分在野人士,到現在仍抱殘守缺九二共識,或懷念國共觥籌交錯的時光,套一句蔣黨之流經常恭念的「時代在變、環境在變、潮流也在變」。不知今夕是何夕者,最終只會被時代給淘汰。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