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高教展望》解危機 教部︰啟動師培教授培育計畫

因應12年國教新課綱師資培育相關配套計畫

〔記者林曉雲、吳柏軒/台北報導〕108課綱上路1年,但教育現場發現師培體系未跟上步調,過往傳統授課模式無法應付新課綱「素養導向」,師培中心呼籲教育部也要向大學說明宣導。教育部也坦言,教材教法遭大學端忽略,「老師的老師」亦有斷層危機,已啟動相關大學教授培養精進計畫,全力解決問題。

政治大學師培中心前主任陳木金表示,過去走傳統師培模式,多僅做到基礎知識傳授,與108課綱的能力培養發生接軌問題。建議教育部針對師培大學端展開相關教育宣導,培養出新時代的教師。

台灣大學師培中心前主任、地理系教授賴進貴則認為,108課綱重點在生活情境,要挖掘並解決問題,而相關教材教法的問題,不僅師資生要面對,工作2、30年的教師也必須面對,把過往的考試、知識導向,改而強調生活應用。

賴進貴舉例,過去教地圖、地理資訊等,如地形學就只會把順向坡的學科專業知識講授給學生,但現在會思考如何與學生生活發生關係,比如買房子不要買在順向坡,或搭配新聞的基隆大走山事件來解讀。

教育部師資藝教司司長鄭淵全表示,「老師的老師」出現斷層及「教材教法」遭到大學忽略,確實是近10年來存在的問題,大學偏學術研究,師培及教材教法偏實務而遭忽略,為解決危機,教育部已提出解方。

今年設領域教學研究中心

鄭淵全說明,106學年起啟動12年國教各領域學科教材教法專書編列,約50多冊,提供師培大學師生參考。也從今年起成立「領域教學研究中心」,把大學師培教師與教材教法教師集合,共同研究。

此外,教育部將在今年投入數千萬元補助,要求各師培大學提出「教材教法之大學教授培養計畫」,以解決可能斷層之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