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有必要引進長程噴射預警機

◎ 張豐麟

據自由時報二十一日報導,一一○年度國防預算編列的三六六八億元裡有十五.一億的經費,將由美國為台灣空軍現役的六架E-2K預警機進行系統升級,完成後可達到美軍現役航空母艦E-2D AHE艦載預警機同等級性能。E-2D AHE(Advanced Hawkeye)與我國現役E-2K預警機最大的不同,在於機載的圓盤狀雷達更換為AN/APY-9雷達,探測及掃描範圍大增,這項計畫將使得中國解放軍自傲的殲20匿蹤戰機無所遁形。

除了更新現有的E-2系列機種外,其實台灣有必要引進長程噴射預警機種。首先,空軍目前是沒有空中加油機的,攻擊方在首波突襲必然鎖定雷達站與各個機場跑道,即便有快乾水泥,搶修也需要大約二小時,E-2系列僅四個半小時的滯空時間,不太夠用,當地面雷達站遭癱瘓後如果再失去空中預警機,猶如喪失千里眼,屆時空中飛行器的調度能力會相當吃緊。

再者,E-2鷹眼系列因為是採用雙發渦輪螺旋槳,所以巡航速度僅有四○○~五○○km/hr左右,但是在二○一八年中國航展期間,中國人民解放軍展示的J-20戰鬥機,可內部彈艙掛載四枚射程約二五○公里的PL-15空對空飛彈,台灣的慢速機只能加大安全距離避免遭到狙擊,所以有效操作空間無疑被壓縮。反觀新加坡、以色列與義大利的G550 CAEW或是韓國的737 AEW等預警機的巡航速度都在八五○km/hr左右,不僅速度快,且滯空時間都在八個小時以上,在操作的彈性上有相當大的優勢。

最後,引進非美系的空中管制系統可收雙重保險之效。目前台灣的E-2系列電子資料鏈遲遲無法與幻象2000構聯,這點很明顯是美方不願意釋出技術而非辦不到。法國的E-2C早已與自身的幻象2000與飆風戰機協同作戰數十年,日本的E-2C可以用資料鏈與國產的F-2平成零戰進行資料共享。

國際軍購的環境就是這麼現實,好比一九九二年年初法國同意出售幻象2000戰機給台灣,一九九二年年底美國馬上同意出售F-16戰機給我國,一九九九年國造天劍二型飛彈投入服役,緊接著二○○○年美國馬上同意出售AIM-120飛彈給我國,二○一五年國造萬劍彈投入量產供IDF使用,二○一七年美國即同意出售AGM-154C遠距遙攻精準彈藥供我F-16使用。引進第二款高速長程預警機,才有可能逼迫美方提供完整版的E-2D先進鷹眼,而非閹割版的型號。天佑台灣!

(作者為大學教職員工,台中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