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台灣高等教育完成「產業升級」

◎ 魯伯非

從台灣大哥大副董蔡明興選出公司獨董管中閔出任台大校長,到中山大學教授林德昌放水讓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取得碩士學位,台灣的高等教育已經完成產業升級—轉型成學者跟資本家政客勾結的大型產業鏈!

《黑天鵝效應》作者塔雷伯曾經指出,學術界和政府官僚是兩個最沒有效率的單位。學術界的智力測驗、學術能力測驗和在校成績都是書呆子設計出來的,如此他們就能考取高分,達到互讚聰明的目的。美國高學歷、高智商,但不能做事的蠢蛋政治人物代表是小布希;台灣的代表則是台大畢業,自稱智商一五七,但施政無能,只會想出無法擴點的口罩販賣機,這種蠢蛋政策的柯文哲。

我們不需要智商一五七 ,只要稍微分析,就可以知道台灣社會盲目崇拜學歷,是許多沒有做事能力的書呆子,或是連書都不會讀,靠抄襲拿文憑的政客,充斥政壇禍國殃民的主要原因。我們要知道,許多有能力的人士會讀書又會做事,像張忠謀;許多人學歷不怎麼樣但是會做事,像侯友宜;許多天才根本不需要學歷,像賈伯斯和唐鳳;但更多政客是只會讀書不會做事,像執政無能的馬英九和柯文哲。高學歷從來都不是成就事業或者政治人物造福人民的主要原因。

台灣學術界以往主要工作是幫資本家訓練一批批臣服於消費主義的奴工;然後拿國家預算,撰寫一大堆不能解決問題的論文或研究報告,然後學者們互相認證,他們就能在這個消耗社會資源,但是對社會沒什麼貢獻的象牙塔裡面生存下去。現在更因為社會和選民盲目崇拜學歷,許多蛋頭學者更直接和財團政客勾結,形成一個共犯結構。除了財團副董可以選出自己公司獨董去當台大校長,掌握公立大學每年幾十億的國家預算和研究資源外,還有十八年間擔任一七七位博碩士的論文指導教授,協助一些連書都讀不好的蠢蛋政客,靠抄襲放水取得碩士學位,然後再頂著高學歷去參選民意代表。這些學者真正做到產業轉型升級,不但自己和學校賺錢,同時建立與政客的關係,讓台灣高等教育變成跟資本家政客勾結的大型產業鏈。

塔雷伯還曾經指出,台灣是先有經濟奇蹟才開始重視教育,但大家都誤解早期台灣經濟奇蹟是因為教育的成果。如何強調創新、試錯和實做的精神,而不是盲目相信一大堆讀死書、高學歷但無能的理論派,才是促進政府和實業界更有效率的方式。

(作者為作家,著有《你一直被呼攏的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