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北斗衛星系統 軍事隱形殺手

◎ 姚中原

中共國家主席習近平七月卅一日宣布,北斗三號全球衛星導航系統正式開通,卅顆北斗三號全球組網衛星全部到位,比原計畫提前半年完成。此衛星系統部署完成後,中國將擁有完全自主可控的全球衛星導航系統,可在國際上與美國全球定位系統(GPS)、俄羅斯全球導航衛星系統(GLONASS)以及歐盟伽利略定位系統(Galileo)同台競技。

雖然中共當局曾多次公開說明北斗衛星系統,主要是作為「民生」及「商業」服務,然而歐美軍事專家並不如此認為。例如,對於中共解放軍「天軍」,有深入研究的美國馬里蘭大學國際安全研究中心的資深學者希欽斯(Teresa Hitchens)就曾指出,中共在二○一三年曾發射三枚衛星進入太空軌道,其中一枚配備有「機械手臂」的殺傷力功能,可破壞他國衛星運作。

近年來,中國積極從事與發展航太科技,早有其軍事戰略企圖,而非單純只為商業利益。從中共官方媒體《解放軍報》以及北京軍區政治部二○一四年出版的《華北民兵》期刊內容,同時披露的相同一段話,可得到證明,即「誰得到太空,誰就佔領地球的制高點;誰佔領制高點,誰就能取得戰爭的主動權」。

另外,美國五角大廈二○一五年公布的《中國軍力報告》內容亦顯示,中共運用太空技術已發射在軌道的所有民用衛星,都可支持其軍隊未來在「第一島鏈」以西地區的作戰指管、晝夜偵察,以及情報傳輸等軍事任務。因為解放軍明瞭「掌握太空」是未來戰爭勝利關鍵,任何以「太空」為基礎的通信、情報與導航系統,都對軍隊「聯合作戰」及打贏「現代戰爭」具有重要影響。

中共中央黨校《學習時報》資料也顯示,北斗衛星一號系統過去十多年來的穩定運行,曾對中共部隊的軍事演習、後勤保障、邊防巡邏、作戰指揮、搶險救災等活動發揮極大功效;例如二○○八年的汶川大地震,北斗一號系統就展現了指導解放軍快速定位的救災功能;規模與功能更強的「北斗三號系統」啟用後,其用途絕非中共宣稱的,只是提供基本導航、短報文通信和國際搜救等全球民間服務。研判未來更有對中共遠程武器的射擊目標,提供全天時、全天候、全球定位的精準打擊指導功能,甚至可暗中破壞他國的太空科技能力。

總而言之,未來如何因應及防範解放軍可能將北斗衛星系統的軍事功能,運用在台海作戰計畫上,例如全面破壞國軍精確制導和作戰通信能力,就是我國安單位及國防安全研究相關部門,必須探討與加強模擬的未來重要作戰想定。

(作者為前國防部戰略規劃司簡任副處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