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構輕型航母 確有必要

◎ 宋磊

對於共軍即將針對東沙島海域進行奪島演習,國防部表示國軍將按照既有情偵監系統監控,並逐漸強化東沙島、太平島的相關防務,同時不排除最壞狀況是以陸軍空降特戰與海軍陸戰隊奪回東沙島,由此可見目前南海情勢仍不樂觀。

只是以海軍陸戰隊、陸軍航特部現有戰力來說,奪島嶼防衛作戰皆為強項,然而對於國軍而言,因東沙與太平島相隔台灣數千公里,對於台灣來說確實壓力甚大,因此為有效防禦南海島礁主權,研發輕型航母部隊確有必要。

所謂的「輕型航母」,亦稱為「兩棲直升機船塢登陸艦」(Landing Helicopter Dock),總排水量大約在一萬—三萬噸。能搭載直升機與登陸艇作為兩棲作戰的載具,為一般中、小型國家所裝備,鄰近的日本、南韓、泰國等國皆有配備。

對於伸張島嶼主權、奪島作戰或是兵力投射皆有直接幫助,造價更是一般國家能接受的範圍。以國軍來說,因海軍陸戰隊本身並無配備專門的直升機,因此能透過陸軍航特部的運輸直升機作為代替。

台灣因握有太平島、東沙島與南沙等主權,客觀來說,以現有的海空兵力支援實屬不易,這並非國軍戰力薄弱,而是在於距離不利於國軍及時支援與兵力投射,為捍衛國家主權,以及兩棲兵力的投射,國軍有其必要加速進行「輕型航母」的研發與建造,才有辦法真實捍衛南海主權。

平時來說,「輕型航母」能夠作為海軍「敦睦艦隊」的旗艦,成為外交的好幫手;若遇到國際災害時,能夠執行海外人道援助,戰時更能透過兵力裝載、投射成為捍衛主權的利器。換言之,輕型航母不僅能捍衛國家主權,更有外交、救災等多重價值。

(作者是中正大學戰略所碩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