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李登輝餵民進黨奶水」真相

◎ 何來美

一九九六年李登輝當選首屆民選總統後,大刀闊斧進行修憲工程,那年七月許信良再當選民進黨主席,因民進黨缺乏經費,黨務推動捉襟見肘。李登輝抓住許信良的需求,以修改選舉罷免法給予政黨與選票補助方式,來爭取民進黨配合凍省、行政院長任命無需立法院同意的要求,雙方一拍即合,致當時政壇有「李登輝餵予民進黨奶水」、「許信良夜奔敵營」之說,「你是李登輝的化身,是來消滅國民黨的,所以才拿槍桿給民進黨,打擊自己人。」身為國民黨「大黨鞭」的饒穎奇,當時銜命在立法院設法審議通過《政黨選舉補助金條例》,面對黨內極右派黨員的責罵,他也忍辱負重。

李登輝給饒穎奇的指示是,先進民主國家都是落實政黨政治,台灣也要朝此方向走,要讓民進黨茁壯,成為忠誠的反對黨。

一九九七年五月卅一日通過的《政黨選舉補助金條例》,政黨補助為每票五十元。民進黨有了政黨補助後,開始壯大起來,而民進黨籍國大代表對李登輝提出的凍省、雙首長制,也都全盤接受「回饋」支持。

立法院通過《政黨選舉補助金條例》,民進黨每年可拿到一、二億元的補助金,不但清償了欠債,提高了黨工待遇,後來還搬到辦公環境條件更好的華山商務大樓辦公。

李登輝凍(精)省,有人批評是為了「廢宋(宋楚瑜)」,但其實不全然,也有學習日本,減少政府層級,提高行政效率的用意;而扶植在野黨,讓台灣早日邁向「政黨政治」,這點李登輝也功不可沒。

(作者為資深媒體人,住苗栗市)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