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盼人權委員會促成樂生用心重建

◎ 蔡雅瀅

八月一日,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法定職權包含:對侵害人權或歧視事件調查、處理及救濟;研究及檢討國家人權政策;對重要人權議題提出專案報告;促進國內行政措施與國際人權規範相符;監督政府推廣人權教育;對人權國家報告提獨立的評估意見等。而促成樂生用心重建,正是檢視人權委員會能否施展法定職權的試金石。

曾實施強制隔離的樂生療養院,有著侵害人權與歧視的過往;後在民間多年努力下,立院三讀通過《漢生病病患人權保障及補償條例》,明定對因隔離治療政策導致社會排除,身心遭受痛苦之漢生病病患,給與撫慰及補償,保障醫療及安養權益;並要求政府規劃漢生醫療園區,作為紀念及公衛教育之用。

而政府目前規劃的「國家漢生病醫療人權園區」,雖被寫進第三次《經社文公約國家人權報告》當作政績。卻因罔顧院民意見與需求,不當規劃以懸空陸橋電梯為入口,加上未經環評違法開發,遭民間團體與院民提告,並經法院裁准假處分。

兩公約第二次國家報告國際審查會議結論性意見曾建議:「樂生療養院應回復原有景觀」,而回復樂生遭破壞前的景觀,是許多人長久的心願。一○五年十二月二十二日國發會「樂生院區入口景觀復原方案」協調會上,曾達成初步共識的「緩坡大平台方案」,一度帶來歷史傷痕開始癒合的盼望,最後卻落空,粗暴的鐵橋長刀般插在樂生院區與人心上,成為每次討論重建,無法撼動的前提。

曾因理念受難的政治犯陳菊,多年後成為第一屆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美麗島大審的場景,完整地保存在國家人權博物館,讓造訪的人們記住影響台灣民主化的重要歷史。樂生院的歷史場景,雖已遭工程破壞,但若以緩坡大平台方式完整重建,仍可讓造訪的人們認識過往強制隔離的歷史,也讓十六年來堅定追求人權保障的樂生保存運動,有個圓滿結局。

(作者為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專職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