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歐盟5G棄華為 接下來看梅克爾

◎ 張孟仁

美中對峙,繼英國隨美宣布禁用華為後,法國也以不更新使用執照的間接方式,在二○二八年以前逐步淘汰華為。義大利電信(TIM)更在之前宣布在義大利和巴西建設的5G設備採購招標案排除華為,而據義大利報紙La Stampa報導,義大利於七月十五日收到美國施壓要求選邊的表態。至此,宣稱九月才公布其決定的德國,隱然成為下一個戰場,且戰場無疑會延伸到歐盟整體—德國總理梅克爾兼歐盟輪值主席國主席,曾於去年十一月宣稱歐盟要有一致的作為。

歐盟在七月二十四日公布的5G安全報告書上,要求成員國採取緊急行動,期使5G供應商多樣化,限縮華為在歐洲的業務。報告書附和歐盟於一月二十九日頒布不具約束力的新章程,原先歐盟強調於四月以前徹底實施該項規範,並於六月前回報實施進度和成效。目前,正好趁著英、法做了選擇的勢頭上,報告書進一步明文化網路安全疑慮的爭議,加大施行力度。

歐盟執委會的內部市場執行專員在報告書中強調,歐盟與會員國合作致力於採取可靠、協調一致的措施,來確保5G的網路安全,並加強技術自主性。正因為歐盟的經濟對數位基礎架構的需求不斷增長,因此5G布局更須確保高度安全性。在此考量下,芬蘭的諾基亞和瑞典的愛立信成為國安首選,兩者足以應對需求,並逐步淘汰高風險供應商,不至於破壞5G網路的推廣。

至於最後一個戰場德國,甚是精彩。儘管與美交惡的德國試圖讓歐盟保持中立,梅克爾持續強調與北京對話,且表明華為業已跟德方保證說不會存在間諜行為,只是包括社民黨、綠黨、自由民主黨及梅克爾自身所屬政黨在內,皆已正式宣布反對華為參與德國的5G建設。角逐下一任基民黨主席的諾特根甚至明確表達,儘管汽車業在德國經濟的重要性,但仍無法與整體國家利益相比。

整體觀之,在國安高於一切的考慮下,德國任輪值主席內的歐盟似有往汰換疑慮設備的方向前進,讓歐盟成員國得以限制或禁止具風險性的廠商參與5G核心建設,梅克爾面對內外壓力將如何表態,是下一個觀察重點。

(作者為輔仁大學義大利語系副教授兼系主任、外交暨國際事務學程召集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