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為什麼不公開?為什麼是中山?

◎ 朱學亭

近日,國內民眾對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李眉蓁的碩士論文熱烈討論。大家對於李眉蓁可以用近乎整本抄襲的論文取得國立中山大學的碩士學位感到十分驚訝。然而教育部統計,在二○一四至二○一八年國內大學學位論文的抄襲個案,只有十三件,平均每年不到三件。經過李眉蓁的碩士論文事件,國人相信這是可信的數字嗎?

李眉蓁的碩士論文有勾選校內校外都不公開。當年,她可能以為永遠沒人會看到其論文內容。若不是她跳出來選高雄市長補選,也不會有多事之人跑到國家圖書館去查閱其紙本論文。這下子,意外打開台灣學術界的潘朵拉盒子。

從三個面向來看學術界的真相。其一:有多少靜靜躺在國家圖書館一隅的論文是勾選校內校外都不公開?若教育部願意清查,用目前論文比對軟體不用數月就可以清查出所有問題論文。只是教育部願意做嗎?

其二:今年年初,剛好有媒體報導另一件中山大學在職研究生抄襲南台科大碩士論文的新聞。該新聞被熱議的是檢舉人的身分。誰會明確知道熱騰騰的碩士論文和另一本雷同?有人懷疑是代寫論文的價碼談不攏,或者尾款沒有拿到才被檢舉。李眉蓁的論文也被懷疑是由人代寫,李眉蓁才會對自己論文內容完全答不出來。可見,國內疑似有龐大的論文代工產業。這個論文代工產業,必定要有各校教授掩護,不然也難以通過口試那一關。有哪些教授知情,甚至參與論文代工產業,教育部要不要查一查?

其三:為什麼兩件嚴重論文抄襲事件都是發生在中山大學?許多中山大學學生覺得校譽無辜受害。然而,這只是巧合嗎?大家可以去中山大學創校校長李煥先生的維基百科條目看看。其長子李慶中曾任環保署副署長,一九九三年甲等特考作弊而去職。其長女李慶珠曾任僑委會處長,一九九四年論文抄襲,遭撤銷甲考資格。其次子李慶華貪污被起訴逃亡,現今下落不明。李慶珠論文抄襲,難道李煥先生不知道嗎?更何況李煥先生後來是接任教育部部長和行政院院長。黨國不分時代,抄抄論文也就司空見慣,教育部官員查不下去,也情有可原。

(作者現任亞洲大學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