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呼籲蘇院長正視淘寶台灣問題

◎ 杜克里

國民黨執政時兩岸曾談判服貿協議,中方擬開放我方電商平台業者去廣東經營,但不能在台跨境供銷;而我方則開放他們可在中國跨境供銷來台。如今民進黨執政卻是每況愈下,在未經貿易談判下,我方平台業者仍不能去中國大陸經營,阿里巴巴集團竟用矇騙方式,逕自來台違法經營電商平台。它囂張地以資本額一美元登記「英商克雷達投資有限公司」後,隨即以資本額十萬元台幣成立台灣分公司,做起違法淘寶電商平台業務。還推出無限期「五○」補貼方案(○運費、○廣告、○開辦費、○手續費和○上架費),這種不公平競爭,公平會委員們豈能漠視?

英商克雷達分公司以https://www.taobao.tw/網域密集廣告促銷,甚至都進入校園了。當初授與網域的TWNIT(NCC所屬台灣網路資訊中心)是否要重新檢視其正當性?日前貴報踢爆淘寶台灣和淘寶全球平台均係由浙江淘寶網路有限公司所負責營運。我人民在平台的買賣資訊存取、保存及揭露帳戶資訊等隱私權蕩然無存,對國內經濟發展或金融穩定有不利影響,陸委會是否應出面撤除此假英商真中資的登記呢?

淘寶台灣除了一般在地有統一編號的商家線上開店外,還推出更狠的無本跨境供銷開店。賣家透過其平台選品,對其代銷產品到底是個體戶還是中大廠商生產的、產品良莠等全部不知情下,以為可以買空賣空,實則要負客戶糾紛、法律及繳稅責任,我政府能不保護他們嗎?低價和仿冒陸貨透過這些賣家代銷,導致正派經營的本土品牌和中小企業經營困難。有的商品未經檢驗,對消費者沒保障。經濟部長和消保會豈能袖手旁觀?

國企色彩的阿里巴巴集團以其變形分身英商分公司違法經營電商,若不鐵腕速加遏阻,將產生骨牌效應,引起更多中資企業循此模式入台,蠶食台灣經濟,國安會秘書長不擔心嗎?

由上可知,假英商真中資的淘寶台灣電商問題,已是跨部會首長須共商解決的急迫議題,不是投審會執秘一再以正在調查為口實所能掩飾的。呼籲蘇院長應盡速拍板召開投審委員會跨部會商討,禁止克雷達分公司經營電商平台業務,並撤銷其公司登記,才是展現選舉承諾,拚經濟愛台灣的本色!

(作者為大學教授,台北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