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林保華專欄)中國戰狼向美求和的玄機

號稱「戰狼」的中國外交部,其部長王毅七月九日在「中美智庫媒體視頻論壇」致辭,要求中美關係「撥亂反正、重回正軌,真正實現長期健康穩定發展」。他提出三點建議:一、中美雙方不應尋求改造對方,而應共同探索不同制度和文明和平共存之道。二、中國的對美政策沒有變化,我們仍願本著善意和誠意發展中美關係。三、要正確看待中美關係發展的歷史經驗,堅持走對話合作之路。

戰狼為何突然放軟身段變成和平鴿?顯然是美國政策打到了中共要害。貿易戰、科技戰堵住了中國強軍之路,今年三到四月一個月內中國發射衛星有兩次失敗,一次衛星沒有達到預期壽命,五月十一日發射一次又失敗。王毅講話的次日,發射又失敗一次。有報導這是由於美國禁售關鍵晶片,說明科技制裁的威力。

另外,港版國安法頒佈後,美國的金融戰會實施到什麼程度也令中共惶惶不安。三個月前就有中國財政部人員透露他們的薪資不能準時發出。為了應變,官媒鼓吹「瘋牛」欺騙民眾進場買股票,大量國企股票趁機拋出讓散戶接棒,然後美其名「冷卻股市」,而不到一星期就「國賺民虧」。與官方關係密切的富豪馬雲等也趁機拋售自己公司股票套現。

為了反制中國軍機繞台,美國艦機也頻頻在南海出現,甚至逼近廣東、香港沿海。這也不免讓習近平心驚膽跳,唯恐不小心真打起來可完全沒有取勝把握。

七月底還是北戴河工作會議開會時間,黨內反習派系會對中美關係的惡劣向習近平問罪。如果王毅求和而美國不睬,將責任推給美國。而王毅選擇美國智庫媒體放話,也是要利用他們欺騙部分糊塗的美國選民,進一步影響川普選情。

可是王毅的意見,根本還是以前那套陳詞濫調。所謂「正軌」就是中國繼續偷盜美國智慧財產權,繼續維持大量貿易出超。所謂「合作對話」過去幾十年下來,就是為了掩護中國的偷盜行為。過去中國威脅停止軍事對話嚇到美國,但是對話下來,中美的軍事差距日益縮小,減低噪音的潛艇、殲二○的出現,都在合作對話中從美國偷盜來的技術。所謂人權對話,也是中國人權狀況日益惡劣,對話前還沒有新疆集中營呢。

王毅把這些叫做善意,其實只是繼續行騙的惡意伎倆。不顧美國譴責執意推行港版國安法,狼性發言人穩坐釣魚船等等,可知狼性不改,何來文明?

川普團隊深知中共這套伎倆,所以根本沒有理睬。然而川普團隊也須充分利用智庫媒體詳細解釋反共的必要;並須乘勝追擊,不讓中共喘息反擊。先實行對香港中資的部分金融制裁,擴大在台灣的駐軍減少艦機長途奔波,以及繼續追打武肺源頭,都是可以考慮的手段。

(作者林保華為資深時事評論員,http://blog.pixnet.net/LingFengComment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