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永和砂質地盤「管湧」釀禍

◎ 拱祥生

上週六清晨,新北市永和區文化路一一三巷建築工地旁突然間路塌屋損,總計疏散附近一一六戶、一九六位居民;為何一個規模不大的建築工地,會造成如此大災變?現場後續公共安全疑慮是否會擴大?周遭建物安全嗎?

根據目前現場破壞狀況觀察及新北市政府說明,初步看來本次災變是典型砂土層因為連續壁破洞造成「管湧」或砂湧破壞,即使建築開挖基地不大,只要開挖深度較深,四周鄰房接近,周遭地盤地下水位高,一旦擋土壁體(連續壁)施工不慎,有包泥或是漏洞情形發生,透水性砂土就會沿著壁體破洞被地下水壓帶出,而且開挖區完全是空的,所以未開挖區地盤會整個被帶出來,這就是現場路面坍陷與房屋損壞情況如此嚴重的原因。

目前工地已完成路面坍陷灌漿回填,開挖面灌水回填,同時目前開挖面擋土支撐狀況良好,若無意外,建築工地進一步發生砂湧情況機率較低。但是目前最重要的工地開挖支撐系統、周遭地盤及鄰房監測並未見到施工單位說明,這是一切緊急應變措施中的重中之重,仍應謹慎委託有經驗大地工程監測單位執行,否則救災會淪為盲目行動。這好比開刀房急救病患,醫生必須依賴病人各項生理機能(心跳、血壓)監測結果,作為開刀參考依據。

除了地盤掏空破壞與沉陷,地盤上方維生管線(自來水管、瓦斯管線)與鄰房會連帶受損,目前土木技師公會仍在評估建築物整體安全性,一般會監測建築物傾斜度是否有惡化情況發生,當傾斜量達1/40則會判定房屋全倒,鑑定單位應依建物拆除新建造價估算賠償費用。當傾斜量未達全倒狀況,也會進入屋內觀察主要結構樑、柱是否有結構性損壞情況發生,並視鑑定結果給予必要補強措施。

目前初步檢視建物公設與地下室情況,建築物主要結構並沒有明顯裂損,但是地下室基礎下方土壤掏空狀況仍應持續觀察。至於民眾要能夠安心居住,至少維生管線與台電高壓管線臨時遷移必須完成,且監測數值趨於穩定,才是適合的時機。

(作者為土木技師、大地技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