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黃清龍/《蔣經國日記》之朴正熙被刺事件

朴正熙百歲冥誕時,韓國民眾來到墓前致敬。(歐新社檔案照)

黃清龍/資深媒體人

編者按:《蔣經國日記》今年二月在美國史丹佛大學公開,資深媒體人黃清龍不遠千里從台灣飛往查閱。蔣經國生前參與很多敏感、機密的工作,日記的公開有助於了解這些重大事件背後不為人知的秘辛。

朴正熙被刺 讓蔣經國戒慎恐懼

一九七九年十月二十六日傍晚,南韓總統朴正熙在位於漢城宮井洞的中央情報部秘密宴會廳內,被時任中情部長的金載圭槍殺,當場身亡。此事件引起蔣經國的高度關注,十一月三日日記記載:「南韓之叛亂對我國內之政治情況頗有影響,如何除內患實為當務之急。」

「一○二六事件」發生前,美國總統卡特訪韓,與朴正熙在南韓人權問題、駐韓美軍去留等方面存在巨大分歧,雙方的會見火藥味非常濃,卡特甚至回絕了國賓禮遇,改在駐韓美軍宿舍就寢。剛處理過台美斷交的蔣經國,對南韓局勢十分關心,不放過任何訊息來源。那年九月十五日日記記載:「約見記者李方才(註:當時中央社駐韓記者),居韓十二年,年輕有為。聽其詳談南韓之內情,國內不安,外有強敵,加上美帝公開干涉,朴之處境甚為危難,不亞於我,錯不得,亂不得也。」

由於朴正熙是被自己的情報頭子金載圭殺死,關於凶手行凶動機在南韓國內與國際間傳得沸沸揚揚,蔣經國則有自己的判斷。十一月三日日記記載:「朴正熙於二十六日被刺而死,死得奇怪,是一個大謎。美國正式聲明此事與其無關,無異說此地無銀三百兩,美國政府之愚蠢到此程度實在可笑。政治外交是多麼殘酷無情,可不慎乎?伊朗國王被迫離國,尼加拉瓜蘇慕薩之下場亦如此,繼之為薩爾瓦多總統下台逃亡,到朴正熙被自己人所刺,一連串的事件都是相連的。」此時已可看出蔣認定是美國在背後下的手。

經過幾天的情資消化,十一月五日到十日的日記中,蔣經國以足足兩頁寫下對朴遇刺的判斷,這可說是他對朴正熙遇刺最直接、最完整的心跡表白。先看他日記怎麼說:

「朴正熙已經安葬。死因未明,蓋棺似已可論定。他是一位反共愛國的傑出領導者,他的作風和方法是不是正確,另當別論,且何人無短處。但是朴是一位存有善意的政治人物,就此一點,在今世此日已經不容易了。領導南韓十八年,經過大風大浪,在內外交迫之下完成了有計畫之大建設,確實難得。其處境之痛苦,余自問知之至深。」

「朴之被刺,有幾個現象是沒有問題的:

第一是朴的內部發生了裂痕,外來的力量即美帝早存以去朴為快,因此使美有乘機而入之可能,內應外合而造成了此一悲劇。

第二、南韓社會不安(罷工、課、暴動)和經濟之不安,亦是促成此次政變之客觀主因。

第三、朴有如此眾多親信和嚴密的黨和情報組織,對於如此重大預謀之事,竟無一人預告密報,這是不可想像之事,值得吾人警惕,人心可畏矣。二、三十年來李承晚、吳廷炎、朴正熙諸事,以政治性質而論都是大同小異,凡是堅決反共的領導人,無不由共產黨以借美刀殺人之方法以除之,先製造輿論,由輿論而煽動社會,下一步即用徹底的陰謀方法,以作根本之剷除。」

從以上的記載可以看出,蔣對朴的評價很高,並對他「內外交逼」處境之痛苦,「知之至深」。這既是對朴的評價,應該說也是蔣的自況,才會說對朴的處境他「知之至深」。

其次,蔣分析朴正熙遇刺的內外潛因,包括內部分裂、社會不安和經濟不安等,這些因素是否也存在於台灣,想必會刺激他去思考,研究如何避免重蹈覆轍。

再者,身為台灣情報的首腦,蔣對朴「有如此眾多親信和嚴密的黨和情報組織」,竟然還被狙擊遇害,「如此重大預謀之大事,竟無人預告密報」,除令他感到不可思議之外,恐怕更多的是戒慎與恐懼。合理推論,事後蔣必然要求加強自身的安全保護系統。

進而,蔣又聯想到「二、三十年來李承晚、吳廷炎諸事」。李承晚是大韓民國建國時的總統,吳廷炎是南越總統,兩人都在任上被暗殺,外傳是美國CIA下的手。蔣因此推論:「凡是堅決反共的領導人,無不由共產黨以借美刀殺人之方法以除之。」這段日記不但透露了蔣對朴的評價、對美國的看法,還有此事件對他的衝擊,甚至可能影響後來台灣的政治改革。

朴正熙遇刺是一九七○年代國際上的大事,此事和菲律賓馬可仕被迫流亡,都是影響東亞第三波民主的關鍵事件,當然也間接影響台灣的民主化進程。事發的大背景是進入七○年代之後,美國因為長期陷在越戰的泥淖中,國內各方面都出現重大危機,加上蘇聯軍力擴張,共產集團內部鬧分裂,促使美國修正其全球性戰略,開始和中共展開接觸,尋求聯中抗俄。

刺殺事件發生前,美國總統卡特赴韓訪問,並與朴正熙發表聯合公報。公報隱含美國對南韓有兩點要求,第一點是,南韓將來必須能獨自對抗北韓的侵略,第二點是,南韓應維持國內的安定。卡特這兩點要求,其實只是他就職後所發表的自韓撤軍計畫,但對朴正熙則造成極大壓力。朴正熙遂以「國家安全」為理由,加緊對國內的高壓控制。於是,在「朴政權愈是高壓,反對勢力就愈擴張」的連鎖迴圈之下,南韓內部的政治危機越來越嚴重。而朴正熙的這種強人姿態也令美國非常不滿,於是在重重的內外矛盾下,最終就以情報部長刺死大統領留下一個悲劇結局。

不難想見此事對蔣經國衝擊之大。前一年的五月二十日他剛就職第六任總統,年底就遇上台美斷交,失去最大的國際外交與國防安全支柱,隨之而來的還有中共凌厲的統戰攻勢,加上當時台灣內部也很不平靜,蔣經國的處境只能用「內外煎熬」形容。因此如何避免重蹈南韓覆轍,包括與美關係以及台灣內部局勢的掌握,朴正熙遇刺事件相信給了蔣經國很大的啟發。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