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追憶曾令寧博士

◎ 周鉅原

剛剛上網看到報導有關「美東華人學聯 線上談疫後經濟復甦」的消息,提到「會上大家並一同悼念經濟學教授曾令寧」,讓我大吃一驚,趕快向華僑文教中心的黃主任求證。黃主任很快的回覆曾兄已經在四月一日因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引起心臟病過世。我本來在校對一篇即將截稿的文章,但是內心平靜不下來。

跟曾相識恐怕有二、三十年,他的專長是在貨幣銀行這個領域,他工作的崗位是在紐約州政府的銀行廳,做相關的金融檢查工作。紐約是全美的金融中心,所以金融檢查的工作非常的重要。有時候,他進駐一家銀行,往往長達兩三個月的時間,才能夠提出檢查報告。但他還是跟學術界維持一個很密切的關係,除了在聖約翰大學講授相關課程之外,近年來也在法拉盛的皇后學院開一門中階的總體經濟學,因為我也在碩士班教總經一的課,所以他常常跟我就教材方面、教科書的選擇,甚至一些總體經濟的理論,相互商討。

他在美東華人學術聯誼會很熱心的參與,我的了解是他當過該會的董事長,也經常擔任學術聯誼會有關財經問題的召集人,商討美中台財經方面的議題。受他盛情的邀請,我也曾經不自量力,在那個人才濟濟的學術聯誼會上,做過一兩次的學術報告。我相信美東學術聯誼會的領導幹部跟會員都會知道他積極地投入,同時在紐約社區方面,他也經常主辦一年當中好幾次的財經座談會,提供專業的知識,分享社區的僑胞們。我想認識他的人都知道,他是一個溫文有禮的紳士。有一次國內的銀行業者來紐約做相關的科研,當他們知道曾兄還是單身的時候,都爭著要幫他介紹女朋友呢!可見他為人是很不錯的。

他也非常的關心國內銀行業務的發展,如果回台灣的話,都會到中央銀行,做一些學術演講,就他的專長,分享給央行相關官員,這也是書生報國的一個典範。

因為受疫情影響,很少跟外界接觸,正想等待疫情穩定之後,好好跟曾兄餐敘一下,不料無意中知道這一個哀傷的消息,天人永隔,祝福他在極樂世界安息。

(作者為美國紐約市大學經濟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