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糾結九二共識 注定當「小藍」

國民黨召開改革委員會端出最新的兩岸論述,稱「肯定九二共識的貢獻」,但「前主席們」不滿只當成「歷史陳述」,不談九二共識的未來,直批黨中央把路帶偏了,面對質疑,黨主席江啟臣則駁斥走「小綠」路線的說法。從一月敗選至今已五個多月,國民黨依舊腳步雜沓,繼續糾結在過時問題上,令人失望。

國民黨大敗的原因很清楚,就是對外路線有問題,尤其在兩岸主張上,已遭台灣多數民意的否決。二○一六年總統大選,民進黨政府勝選上台,就是對馬英九執政八年所謂「一中各表的九二共識」做出否定。更確切地說,經太陽花學運與反服貿協議的浪潮帶動,反映出的社會氛圍,顯示台灣民眾普遍要求徹底揚棄馬時代的親中路線。

這樣的民意走向,在四年後的現在是更加清楚。對於國民黨聲稱的兩岸「共識」,早被北京窄化並限縮在「一個中國」原則。去年初中國領導人習近平拋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進一步將九二共識推向一國兩制的騙局。緊接著香港「反送中」情勢陡升,北京強力壓制港人爭自由民主的呼聲,現在更準備以國安法直接伸手管治。

台灣人民看得很清楚,中共這個政權,連與英國簽署的聯合聲明都能視若無物,一國兩制說變就變,國際條約形同撕毀,那國民黨聲稱的國共之間共識,又算得上什麼呢?

若說國民黨過去四年還對北京存有幻想,那今年初總統及立委選舉挫敗後,也該大夢初醒了吧!台海情勢愈來愈明朗,北京謀台,並增強軍事壓力,關鍵不是台灣說什麼,也無關藍綠哪個黨執政,而在中國正謀劃戰狼式的區域擴張,周邊國家無一不感受到威脅。

中國的變本加厲,也與利用武漢肺炎侵襲全球的疫情當口,趁隙混水摸魚擴大勢力息息相關。全球走勢的圖像日益清晰,美國與中國經歷貿易戰的纏鬥,在後疫情時代,勢必更往兩極格局的方向,在重要的產業鏈,乃至安全關係,國與國都可能面臨斷鏈與重組的再整合過程。美中關係回不去了,而台灣則從美中互動的有限角色,在美國為主導的民主同盟裡漸能展現份量。

因百年疫情而加速世界格局的轉變,這對所有國家的朝野政治領袖,都是關鍵考驗。美國共和黨籍的川普總統升高對中國的圍堵作為,民主黨推出的總統參選人拜登,同樣在「誰對中國更強硬」的政策上與川普互別苗頭,拜登不會因為擔任過歐巴馬總統的副手八年,就繼續奉行被外界視為較軟弱的對中政策。新的情勢要能有嶄新的應變方略,向選民說服溝通並激發熱情,這不就是政治人物最該起碼的ABC。

不過,淪為在野四年多的國民黨人,繼續困於馬時代建構的一廂情願幻想,經過兩度總統大選的重挫,仍想著以九二共識應萬變,這是昧於國際現勢,無視台灣在民主同盟下,出現更寬闊國際空間的可能。國民黨改革委員會提出新的兩岸論述,迭遭「前主席們」反撲,不滿九二共識走入歷史,要求黨中央「不容否認抹殺」、「不要莽撞行事」,國台辦也來插手警告,要國民黨「明辨是非」,否則會給兩黨及兩岸交流合作造成障礙。

國民黨前主席們集體性的「不約而同」,而且與北京調子遙相呼應,這正凸顯九二共識對這個黨的荼毒之深。國民黨要真喊改革,就必須與九二共識話別切乾淨,尤其黨內反改革者,有些人是腦袋不清,有些人則與北京有千絲萬縷的利益好處,江啟臣如將這些人當成「請益」對象,或把所屬流派力量奉為上賓,許與黨內要職,表面高呼團結,實則作繭自縛,改革勢將淪為半吊子。

為說明改革意志,江啟臣於國民黨中常會宣示「黨產歸零」,表態願與行政院黨產會重啟協商,如何將黨產捐給國庫。相較於先前採取訴訟策略的拖延作法,現在的國民黨若真懂得千金散去的深刻道理,而非假動作,這將有助於良性政黨競爭。國民黨智庫也公布最新民調,坦言政黨支持度仍落後民進黨一半以上。回到政黨公平競爭的原點,用公開態度面對人民檢驗,這是國民黨重新出發的開始。但如果還是與九二共識糾纏不清,自陷廢與不廢或如何評價的兩難,而不知今夕何夕,只會與台灣主流民意繼續擴大脫節,不要說當一個「小綠」不可得,充其量就只能注定當個「小藍」。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