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不分區立委出戰補選 天經地義

◎ 陸裕麟

高雄市長補選登記在即,民進黨陳其邁二○一八年敗選後沒有沉潛退居幕後,反而出任副閣揆,積極走動維持曝光,再戰高雄市長早已無可置辯;反觀國民黨,因罷免前仍採取昧於現實的樂觀態度,造成現在面臨無人出戰的窘境。一時間「拋磚引玉」、「巾幗英雄」戲碼再度上演,尤有甚者重蹈勸進、被動參選老調。

回顧四年前,由前主席朱立倫主導的「2+2」不分區立委安排,著眼於佈局二○一八年縣市長選舉,讓各地山頭擠進不分區安全名單。未料已淪為在野的國民黨,仍有立委不願兌現承諾,怯於艱困選區出戰,安坐立院一隅。

執政黨不分區立委入閣所在多有且為常態,而在野黨的不分區名單,理應扮演為黨儲才的功能。不分區相較區域立委,選民投的是政黨認同,沒有半途落跑的爭議,若真當選縣市長則由名單依序遞補,國會席次不變,怎麼看都是為黨出征的即戰力。

已經在野四年的國民黨對本屆不分區立委名單的安排仍然鼠目寸光,造成現無可用之兵,嘗到一年前黨中央師心自用的後果;已談不上超前部署的二○二二年縣市長佈局,「已經為黨出戰過一次」、「家族連續參與兩場選舉很辛苦」、「爸爸身體不好」等委蛇之詞,找不到人的窘境恐將再現。然而國民黨重返執政仍不見眉目,身為在野黨不分區立委還想安坐廟堂當四年太平官,根本把四百七十萬政黨票支持者當塑膠。

今年初,以所在縣市沒有黨籍立委為由擠進國民黨不分區安全名單的各方勢力,都已在根據地設有服務處,當可立即轉型競選總部,高雄市長補選絕非無人可戰。

本週中常會沒有授權江啟臣主席決定出戰高雄市長人選方式,以秘書長、副秘書長、組發會主委與高雄市黨部主委等人,大堆頭組成中央徵召協調小組,再由主席核定,以改革為名興師的江主席錯失立威各方的時機,反而試圖將社會焦點轉向黨產將捐「公務人員退撫基金」與「勞退基金」,這是舊案重炒,因黨產會主張,要交由黨產會捐,國民黨不能主張捐給誰,以致協商停擺,此時機點燒冷灶不知意義何在。

協調小組美其名協調,為的是讓怯戰者有台階下。國民黨本屆不分區立委名單產生過程黑箱作業招致惡評,高雄市長補選若不能強勢徵召,陣前怯戰者即送考紀會開除黨籍以儆效尤,放任兵不由將,則補選還沒開始就已進入垃圾時間。

(作者曾任國民黨黨代表、國會助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