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主的中國才是世界的夥伴

經濟嚴重受創,可能成為習近平「以疫謀霸」的大好時機。圖為北京爆發第二波疫情後,北大動作對高風險族群進行武漢肺炎篩檢。(美聯社)

上週,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公布報告:中國政府利用統戰系統輸出其政治模式到海外,以公共外交、文化交流包裝,讓各國低估嚴重性,中國統戰滲透,將破壞他國凝聚力、影響他國內政、引發族群緊張、打壓異議運動、隱藏非法間諜等。該報告作者周安瀾指出:中共統戰部在二○一五出現重大變化,統戰系統數量大增,此與習近平家族密切相關。另,針對德國政府的親中立場,英國諾丁漢大學社會學教授傅洛達發起連署,呼籲德國改變「重貿易、輕人權」的中國政策,並希望國際公民社會覺醒,保護自由民主等普世價值。他說:德國過去「以貿促變」的中國政策已經失敗,中國經濟現代化並未帶來民主化。

西方的警覺有點遲到,但也幸好為時未晚。一九七○年代後期,鄧小平啟動改革開放,西方資金源源而來,協助產業經濟快速升級,進而中國「竊盜經濟」大行其道。一個值得注意的凶兆是,中國改革開放不久,一九八九爆發六四事件,當時西方對中國進行經濟制裁,然而,美國的經濟制裁卻有名無實。這樣的反應模式,讓北京看透了西方的中國政策,亦即,所謂的民主自由人權只是表面工夫,生意興隆才是硬道理。這就使得,鄧小平揭幕的政左經右,歷經江澤民十年、胡錦濤十年,依舊是經濟姓資而政治姓社。二○○一中國加入世貿組織,二○○八北京奧運同一個世界、同一個夢想的口號,西方還輕率地將中國視為世界工廠、全球經濟的發動引擎,而對中國政治改革毫無進展不以為意。中國銳實力持續膨脹,於是習近平上台之後,撕下了韜光養晦的面具,開始以戰狼姿勢現身於國際舞台。這是偶然?還是必然?

習近平,對內對外,都志不在小。對外,他是一匹戰狼;對內,他也是一匹戰狼。周安瀾的報告,傅洛達發起的連署,遑論白宮的「美國對中國戰略方針」,大體上勾勒出習近平霸權夢的輪廓,如果歐盟國家還不覺醒,讓川普對中國單打獨鬥,那麼,武漢肺炎之亂導致歐美死傷慘重、經濟嚴重受創,就可能成為習近平「以疫謀霸」的大好時機。二○一七年,諾貝爾和平獎得主劉曉波,遭一黨專政政治迫害監禁至死,歐盟國家對北京低調以對。現在,武漢肺炎之亂,國際社會紛紛向中國究責,歐盟的龍頭德國總理梅克爾念茲在茲的,仍是深化與中國的貿易關係。如果忘記希特勒的前車之鑑,誤以為歐洲是中華帝國夢的化外之地,將來的歷史紀載梅克爾成為當代的張伯倫,那將是德國史的莫大恥辱!德國將於今年下半年接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據悉其政策計畫草案中也彰顯了「價值觀」,但願能扭轉此一情勢。

台灣不能嘲笑西方,因為我們自己的中國政策,也是徹底的失敗。改革開放之後,台灣錢進中國蔚為風尚,即使天安門大屠殺,台商仍然前仆後繼。結果,資金產業人才嚴重流失,台灣付出產業空洞化、就業機會與薪資所得下修的代價。更嚴重的是,台灣的經濟命脈,逐漸掌握在中國手中,以商逼政、以經促統的紅色攻勢,成為台灣的家常便飯。美中貿易戰揭幕,台灣經濟連結中國,終於引起廣泛的反思,這是改變的開始。回顧過去四十年,歷屆政府的兩岸政策,不論在經貿往來的鬆緊有何差異,但都同樣地沒有利用經貿往來促使中國改變,協助改革開放產生更大的活力。台灣與西方犯下同樣的錯誤,嚴重低估了一黨專政魔高一丈,不存在經濟發展促進政治改革的空間。結果,兩岸經貿往來,台灣不僅成為經濟輸家,還讓中國對台灣的政治勒索得寸進尺,甚至讓中資橫行於台灣市場,影響政治風向。

習近平之前,中國對國際秩序的衝撞有限。隨著中國銳實力膨脹為怪獸,這個專制國家對國際秩序的挑戰則與日俱增。川普是對的,習近平凸顯了中國經濟與政治背反的危險性,它不只是要挑戰美國霸權,更要修正國際秩序,顛覆普世價值,輸出極權主義。習近平的霸權夢,台灣首當其衝,上空徘徊著噬血的幽靈。武漢肺炎之亂,台灣成為民主防疫勝過專制防疫的楷模,但這似乎強化了北京撲滅對照組的誘因,一如香港反送中迎來港版國安法。民主的中國,才是世界的夥伴。從美加日澳紐到歐洲,市場經濟加上民主演進,方為對治之道。台灣朝野尤當堅守民主前線,在華府「維持對民主台灣承諾」及北京誘使「台灣部分政黨成為內應」之間,選擇正確的一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