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短期休漁 搶救風機下的白海豚

◎ 陳秉亨

今年台灣有三個離岸風場即將動工,也看到施工船隊已經就緒,但是離岸風機施工過程受影響最大的關鍵生物指標—瀕臨滅絕的台灣白海豚,始終不見政府有積極、可行的復育對策。我們呼籲主管機關、廠商應立刻執行白海豚復育計畫,至少在離岸風機施工期間,給予西海岸沿近海流刺網漁民復育性休漁獎勵,復育漁業資源,也為白海豚保留一線生機。

離岸風機對白海豚的影響,在環評機制內有許多問題根本無法評估,第一,無法評估一年下來多個風場施工的累積干擾;第二、用聽力暫時不受損作為環評噪音標準,無法保護極度瀕危且棲地狹小的物種;第三、讓白海豚瀕臨滅絕的環境壓力一直存在,任何新增的環境壓力都會危害白海豚的生存條件;第四、白海豚與漁業行為為了避開風場,往其他海域集中,增加誤捕白海豚風險。以嚴謹的科學觀點,可知離岸風機的開發必定會對白海豚有所影響,只是如何協助瀕危物種白海豚熬過這段時期。

白海豚族群多寡代表西海岸漁業資源興衰,保護白海豚,其實也是在保護整體漁業資源,民間團體其實也多次在各種會議提出建言,建議政府與開發商合作,有效運用回饋金與政府公務預算,協助西部沿海漁業朝向永續漁業轉型,以生態保育增加沿近海漁業的附加價值,但始終看不出漁政單位有積極的作為。

台灣白海豚族群數量僅剩五十—六十隻,如果因為再生能源開發案導致瀕危物種滅絕,對政府的綠能政策、國際綠能開發商的聲譽、我國的生物多樣性都是重大的損失。造成白海豚瀕臨滅絕的環境壓力無法一朝一夕改善,但是既然有開發商的回饋金與政府的公務預算、甚至這次疫情的振興預算,政府應立刻給予流刺網漁民,復育休漁獎勵,請漁民在離岸風機施工的期間不要在沿近海施放流刺網,也在這段期間進行轉型的工作。讓台灣白海豚有機會度過離岸風機施工的壓力,有機會等到中長期復育計畫的到來。

(作者為台灣媽祖魚保育聯盟創會理事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