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銼刀與罷韓

◎ 康友財

罷韓會不會過?每當同事、親友聊起這話題,我總想起孟德斯鳩。

大學時有次上課老師提到孟德斯鳩的《法意》,引述了其中一句話:「政治是一把磨鈍了的銼刀,銼著銼著,慢慢地達到它的目的。」印象非常深刻,畢業至今多年,我常想起這句話;也常拿這句話與從政的、或搞社運的朋友分享。

銼刀不是一劍穿心的西洋劍,不是刀起頭落的武士刀,銼刀是用來磨的。台灣民主化以後,定期選舉,人民頭家選票最大,所以要「改變」,基本上已經不必「革命」,也用不到西洋劍、武士刀了!

但是民主政治有時效率低落到會讓人厭煩,執政者又從來不缺被攻擊的題材,於是會罵、會演的反對黨人,很容易搶到媒體焦點,然後搶到選票。真正的挑戰,在奪權之後開始。當權者不再那麼容易轉嫁責任,能力夠不夠也沒辦法繼續用演的,問題來了:人民頭家必須忍受這現了原形的騙子幾年?

韓國瑜背叛高雄市民去參選總統,已經可以說不演不騙直接貪婪,被罷免,理所當然。罷韓活動的主事者,就像拿起孟德斯鳩的那把銼刀,耐心地慢慢銼、慢慢磨,不畏「市府機器」奧步,終於讓罷免成案。

接下來,看高雄選民了!高雄要更好,市民也要有銼刀精神,先磨掉不夠格的市長,也讓台灣所有政治人物警惕,投票給你,可不保證由你混四年,好好做,否則我就把你拉下台!這就是高雄市民六月六日有機會成為台灣英雄的主因:拿回人民頭家的政治主導權!

也寄語國民黨,韓國瑜很早很早就被識破品格欠佳、能力不足,這是同為藍營政治人物封他「草包」之由來,也是國民黨內總統初選時知識藍、經濟藍並不站在他那邊的主要原因。很多年輕人從挺韓到反韓,國民黨還看不出來罷韓短空長多所在?救黨,就先「祛寒」吧!

(作者現任教職,桃園市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