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從陳佩琪一句話談罷韓

◎ 顧邦猷

台北巿長夫人陳佩琪說:「或許政治真的只是高明的騙術而已,但再怎麼說,騙到的人就是贏家。」這樣看來,人民是很容易被騙的!被騙了怎麼辦?在以前,哭不出來,只能氣在心裡,頂多上網或在報刊上罵幾句;還好,二○一六年通過的選舉罷免法修正案,讓罷免案有了通過的可能,人民拿回罷免的權利,才能在發現所託非人後,以罷免的方式自救。

最受矚目的罷免案,當然是今天(六月六日)的高雄巿長罷免案。贊成方及反對方都各有理由及對策,這是很棒的現象,符合憲法第十七條的精神,落實了人民作主。贊成罷免的,提出證據來說服選民,必須很辛苦的徵求連署,還必須通過中選會的審核;被罷免的一方,如果自認做得很好,沒有欺騙選民,那就堂堂正正的對決,以政績來說服選民,讓支持者用手中的一票來反對罷免。選票代表了真實的民意,之前能在選舉獲勝,現在又有何懼呢?

但是,反罷免方的對策,竟然是呼籲選民不要出來投票,這就很明顯違反憲法的精神了,連前總統馬英九先生都看不下去,強調:「罷免是民眾的權利,要不要出來由他們決定。」國民黨現任黨主席江啟臣立委也是如此看法。可惜的是,反罷免方仍有不少人無法體會民主的真諦,極不可取的,例如國民黨立委陳玉珍女士拍攝影片,號召反罷免支持者監票:「去看哪些人想罷韓」;高雄巿民政局長曹桓榮揚言:「不投票!但是一定要監票。」「讓站出來的人有壓力,站出來去投票就是要罷韓。」這不但違反憲法的基本精神,更有妨礙投票的觸法疑慮。

民眾也許容易被騙,但終會覺醒!今天,正是實踐人民作主的最好時機!

(作者為中學教師退休,苗栗縣民)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