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北京的十六字話術

港版國安法還在營造氣氛,魔咒便已經開始發威了。香港「支聯會」,將近三十年的六月四日都在維多利亞公園舉行晚會,然而,支聯會日前證實,警方以疫情為由,發出反對通知書。港府從來不把人命看在眼裡,卻拿疫情為藉口,做掉六四紀念活動。一葉知秋,從今開始,香港應該是比照「內地」,不再允許在六四這個象徵符號上面做文章了。徹底清洗六四記憶,香港是中國的最後一塊拼圖。

一九八九,六四屠殺之後,不少北京通緝的名單,就是以香港為基地的黃雀行動所救援的。香港,以目前「內地」的封閉統治狀態,堪稱唯一還有能量促進中國民主化的角落。唯其如此,習近平要尋求無任期限制的權力,非得摧毀這個民主的一線生機不可。從此也可以清楚看出,習近平鞏固數位極權統治,不會以內部的歐威爾式神話為足,他一定要以顛覆普世價值,來建構境外安全網。歐盟國家,乃至梅克爾,如果忘記納粹經驗,幻想習近平挑戰只是印太的煩惱,他的「中國夢」離歐洲很遠,總有一天歐盟理想會因為價值崩潰而灰飛煙滅。

過去幾年,習近平鐵腕整肅異己,從同為太子黨的薄熙來,到接班人孫政才無一倖免。當時,外界多感不解,總書記已經定於一尊,何必剷除異己、毫不留情?如今,答案越來越清楚了,那就是,習近平致力於「權力北韓化」,效法金氏家族把潛在替代者一律消滅,連骨肉兄弟也大義滅親。二○一七,金正男遇刺案,對習近平的啟示,恐怕與眾不同。種種冷血行動,對內讓中國人民與共產黨員都別無選擇,對外所謂的「反華勢力」也無從期待別的人選來挑戰。就此而言,習近平比毛澤東還狠,毛即使在文化大革命高潮,也未將可以取代毛的周恩來、鄧小平、葉劍英等趕盡殺絕。而這便是習近平最大的「恐嚇牌」,只要他大權不保,中國就會陷入權力真空狀況,混亂甚至戰亂在所難免。他為自己量身打造的護身符,連華府也未能有效破解。如果以中國為戰略對手,卻以不動搖習近平為前提,不啻在戰略高度上確立了他的不敗之地,華府必須突破自己的戰略思維盲點。

習近平對內「稱帝」、對外「稱霸」,夢想正在有利於他的環境中實現,自然會鼓勵他按照自己的牌理繼續打牌。武漢肺炎,便是顯例。中國隱匿疫情、危害國際,又以大外宣推卸究責,更強推港版國安法,本身疫情未定便耀武揚威於第一、第二島鏈,將南海視為內海,遑論台灣海峽。對於國際,中國早已從「機會」變成「風險」,再不有效控管,地緣政治的正面衝突一觸即發,區域穩定、國際和平都將被這個風險所左右。習近平第二任以來,中國給世界的想像重新歸零,大家必須從毛澤東、文化大革命的角度,來檢驗習近平的所作所為所圖,方能獲得理解。川普的反應領先各國,而歐盟似乎仍期待習近平的野心止於中國周邊,認為制裁不是辦法。事實上,歐盟卻是最應該警惕二戰前錯估希特勒風險,而付出的慘痛代價!

改革開放,韜光養晦,一國兩制,和平統一,北京只使用了這十六字話術,就讓中國從文革廢墟崛起到第二大經濟體,國際被簡單話術牽著鼻子走,犧牲本國的產業經濟、就業所得,輸血給中國,造就其銳實力。直到習近平開始秀肌肉、挑戰普世價值、全面管治香港、衝撞國際秩序、機艦遠航長征,大家才逐漸發現,西方的「中國夢」截然不同於習近平的「中國夢」。貿易戰、科技戰、重組供應鏈等,無一不是自覺上當之後的補救。此一大勢所趨也照明了,台灣錢進中國將近四十年,弱台強中宛如是自掘墳墓,再不收手就會把自己給埋了。所以,當武漢肺炎之亂鞏固了台灣這個命運共同體,疫後重建也要調整步伐,正確選擇經濟共同體、安全共同體。

北京的十六字話術,從中美建交、六四屠殺、中英聯合聲明、世界貿易組織到北京奧運一路騙,還騙到專利、智財、技轉,騙到南海填海造陸軍事化、企業海外上市坑殺投資者、操控國際組織成為中國支部、一帶一路搶佔戰略要害與資源、介入民主國家內部運作、孔子學院干涉西方學術自由,更以特殊國情騙到普世價值不得進入中國大門。武漢肺炎,大外宣還在騙。習近平的出現,既是偶然也是必然,因為銳實力一直在強化極權主義。現在,竟仍有民主國家自我麻醉於此一話術,有些國際組織也跟北京形成利益共同體,而習近平的「機會」正是世界的「危機」!武漢肺炎之亂,如果要遏阻軍事版,需要趕在習近平跨過盧比孔河之前果斷行動!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