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畢業活動應可適度開放

◎ 蔡志鏗

國內疫情趨於緩和,原本禁止舉辦的各級學校畢旅和畢典活動是否解禁,引發熱烈討論,贊成與反對雙方形成拉鋸戰,筆者認為主管機關應適時適度開放,授權讓各校自行評估,再決定是否辦理,畢竟連舞廳都已解禁,沒理由不准各校辦理畢業活動!

首先,國內已經一個多月未曾出現本土案例,開放各校辦理畢業活動風險並不高,這是解禁畢業活動的最大理由。其次,凡事應該一致,不應出現雙重標準,曾經引發群聚感染疑慮的金芭黎舞廳都已悄悄復業,連開放酒店營業都已蠢蠢欲動,試問學校的畢業活動有什麼理由不准呢?

舞廳舞客跳舞,貼身摟摟抱抱,都不怕感染,畢業生比起舞客聽話而且遵守規定,無論是維持社交距離或戴口罩,一定比舞廳和酒店的客人確實可靠,實在沒理由不准解禁。

再者,畢業活動一輩子僅此一次,錯過了不可能重來,當疫情緊繃時,當然防疫優先,但當疫情緩和時,適時適度解禁,讓畢業生不至於因此留下人生的遺憾,人之常情。

學校最清楚自身狀況和親師生需求,呼籲主管機關只要訂定舉辦畢業活動的原理原則,以及各校和參與人員應遵守的防疫條件即可,然後將是否辦理畢業活動的最後決定權交由學校定奪。根據我對校園生態的了解,校方絕不會自行裁決辦理與否,應該會進行親師生意見調查,取得絕大多數的共識決後,再決定是否辦理畢業活動,這樣的過程也是給親師生一次寶貴的校園民主機會教育,何樂而不為?

(作者為退休教育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