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中港台向一國兩制說再見

◎ 蕭徐行

新冠病毒疫情仍在全球肆虐,中國全國人大卻在這疫情與經濟內外交迫之際決定審議港版「國家安全法」,震撼國際。中國政府這樣的一步,無疑代表中港台同時向「一國兩制」吹起了離別曲。

去年修例事件蔓延成為震驚全球的百萬港民反送中運動,朝野對抗成為香港社會的常態;今年受制於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導致社會社交活動暫停以及經濟不景氣的雙重影響,以及修例提案已撤之下,香港反送中運動能否捲土重來仍屬未定之天,中國政府卻急於壓制反中國意識而出台十多年、被港民所拒絕的「國家安全法」,如此已可預見香港社會的動亂與紛爭將死灰復燃,甚至變本加厲。

港人的憤恨早已從先前的反修例提升為對中國實施「一國兩制」的不滿。一九九七年宣示的「馬照跑、舞照跳」,表面上保護香港社會不受共產制度統治;然而,一國兩制牢牢地綁死香港走自己的路的機會。

在一國兩制大帽子下,政不通(無普選),經不和(貧富差距懸殊),兩項問題不僅讓香港人成為有體無魂的稻草人,更讓香港成為無未來的飄搖城市。去年香港泛民主派在地方區議會選舉中大獲全勝,贏得約三分之二的席次,展露港人對於「一國兩制」及「無普選」的不滿與渴望,更爆發強烈仇中、恨中意識。

中共只要回應香港民意重啟「普選」時間表,讓港人真正得到政治上的發展機會,就能舒緩港人追求民主的情緒,解除香港動亂根源;可惜中國始終背向人民,認不清人民訴求,反而將反送中運動簡化為有心人士勾結外國敵對勢力、企圖顛覆政府的陰謀,才會想推出國家安全法以監控人民,再加上未與香港民眾溝通討論即由北京直接自訂法令,正說明北京已放棄尊重港人治港的理念,也象徵了北京政府緊收步伐,讓香港治理朝向「一國一制」方向發展。

反送中運動帶來台灣強烈的反中情緒,除了讓蔡總統撿到槍,今年年初連任總統外,也造成台灣人認同度的新高,更讓台獨運動重新獲得滋潤,民進黨繼續執政,也就反映台灣民眾不願意接受一國兩制,寧可「維持現狀」。如今,北京政府追求維穩香港,更擔心香港動亂會造成中國更多的問題而貿然提出國家安全法,這對於習於民主程序、講求溝通互動的台灣社會而言,完全不顧人民期望,更預示「一國兩制」在台灣沒有任何實踐機會了。

在疫情與美國挑戰下,中國已然面臨內憂外患,這也是北京政府擔憂反送中運動繼續下去,將為中國國家發展帶來更大壓力,然而這項為港人深深反對的法令,在未顧及民眾情緒下就祭出,只會帶來更大反彈,北京當局若不好好慎思後遺症,那麼另一個六四事件很可能在香港爆發。

(作者為獨立評論人)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