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看王鴻薇事件的深層問題

◎ 林子堯

台北市議員王鴻薇日前在台北攝影棚參加央視的海峽兩岸節目,稱呼蔡英文總統為台灣領導人,並稱台灣僅是美國棋子云云。此話一出引起國人高度矚目,但這件事絕不僅是失言而已,其背後包含我國制度缺漏模糊、現任公職人員自我矮化、中國官方姓黨的媒體可以在台灣輕鬆策動在地協力者。

王鴻薇因為是我國國民,在台灣享有言論自由,即便自我矮化其言論也絕不招致任何法律罪嫌。惟其上的是對我國有敵意,想消滅中華民國存在最大的檯面威脅者之官方媒體,這背後涉及的法律問題就大有模糊空間。

首先,這家媒體據稱在台灣是有取得合法許可,因此要在台灣設置攝影棚並無違法疑慮。但是,根據兩岸人民關係條例第33-1 條:「台灣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非經各該主管機關許可,不得為下列行為:…二、與大陸地區人民、法人、團體或其他機構,為涉及政治性內容之合作行為。」即便王議員之發言是屬其個人理念,但有關對川普改稱台灣沒人聽過的特朗普、把蔡英文總統改稱為中國人可以接受的「台灣領導人」,其背後難道沒有對政治性內容進行合作呢?又王議員上節目有無領取出席費?出席費是誰發的?在這項高度政治性的節目發言,應該只能合乎共產黨黨意,真無涉合作關係?

再者,過去該項節目之台北來賓幾乎都來自民間人士或學者,少有具公職人員身分者。如今,在這樣一個要姓黨的節目,已經有我台灣公職人員發言,其經歷職務更包含現為中國國民黨文傳會副主委,未來還可能成為執政黨重要成員的人,在中國節目上不敢稱呼蔡總統為總統,更遑論稱呼國民黨最愛談的中華民國。台灣公職還沒離開自己國境就能被中國矮化,發展下去豈堪設想?

最後,我國主管中國媒體在台核准與否的文化部,更應該留意像這樣的高度政治性與統戰性節目,是否可以光明正大在台北設錄影棚?這目的是為了採訪需要?還是讓中國友好的在地協力者可以更為方便的進行策動?主管機關若繼續縱容這樣的節目與協力者在台灣都能有恃無恐,更不要說想規範國人到中國的一言一行。

王議員的事件並非孤例,絕對值得政府省思與正視。兩岸交流並非惡事,但若逾越分寸,毀了國安,那就不是「兩岸交流」四字可以輕鬆帶過的。

(作者為台大國發所兩岸組碩士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