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統測防疫配套漫無章法

◎ 溫順德

四技二專統測落幕,因應武漢肺炎疫情,從嚴規劃防疫措施,考試業務更趨繁雜,試場學校壓力倍增。儘管非常時期有非常作法,試務人員皆能理解,也都全力配合政策,然而檢視整體規劃,技測中心漫無章法,作法莫衷一是,抱怨聲浪此仆彼起。

先就陪考規範來說,為了避免人潮群聚,全面禁止家長陪考改由學校組服務隊,採實名制作法防疫,固為不得不然,但技測中心欠周延,考生服務隊的人數每百名考生僅三人,未達百人以三人計,難以滿足實際需求,且與會考落差甚大,教育部公文下達後,旋即引發各校反彈。經高職端不斷爭取,加以貴報獨家報導,教育部接受高職端的建議,將服務隊人數加倍,百名考生增為六人,陪考爭議雖獲解決,但歧視高職的質疑卻也在各校間發酵。

再就休息區規劃言,若非安排一般教室,即是集中在大禮堂,而教室較禮堂通風,應為防疫時期首選,然在台中第二考區負責試務的某科大,竟要求某考場學校,將休息區設於禮堂,且發文給應試各校,稱教室為密閉空間不適合作為休息區,實在令人匪夷所思。筆者探視考生發現,以禮堂為休息區者,考生均比鄰而坐,無視防疫社交距離,怎不讓人捏把冷汗?同為統測試務學校,考生休息區的安排,竟有兩套不同標準。

另陪考車輛的管制,各校作法南轅北轍讓人無所適從。有的學校開放停車,陪考車輛可以入校:有的並未開放停車,必須徒步進入校園,考前必須一一確認,徒增承辦人員困擾。最讓人訝異的是,第一天考試的一早,考場學校接獲通知,兩天考試最後一節必須管制考生離校。若是鐘響前繳卷者,可以先行離開試場:若鐘響時才繳卷者,得先回到各休息區,集中後再依序離場。技測中心擔心群聚卻又要求集中離場,荒誕的防疫神邏輯,實在令人啼笑皆非。國中教育會考將屆,統測亂象殷鑑不遠,當局必須及早綢繆!

(作者為高中校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