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快點開放口罩外銷?

◎ 陳國雄

民進黨籍立委郭國文批評經濟部不能事事「順時中」,應當快點開放口罩外銷,免得國際市場占有率會被中國搶走。其實台灣原本就是口罩進口國,而且大宗都從中國進口,外銷品是屬於品質較高的口罩,與中國的口罩外銷原本就有市場區隔。如今國內口罩可以供應無虞,是因為政府超前部署籌組口罩國家隊,投入三億元以上資金擴充生產線的成果。

以目前全球各國不惜高價蒐購口罩的情況,一旦台灣開放出口,廠商能夠輕易以兩倍以上價格將全數產品外銷,屆時台灣內銷市場除非競價搶購,否則勢必完全斷貨而造成恐慌,這是大家希望看到的情況嗎?目前政府向口罩廠商全數收購的價格已有合理利潤,口罩更是國家防疫的戰略物資,應以防疫為優先,不宜當作廠商大發瘟疫財的標的,民意代表切莫胡亂幫廠商說項。

當然,如果在滿足國內防疫需求之餘,仍有多餘數量可供出口,也應由政府與各家工廠通盤協調,訂出產量的適當外銷比率,以免造成國內的供需失調,以便保障國人防疫的需求。

(作者為台中市民,前台灣安保協會研究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