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建置台灣防疫經驗網站

◎ 楊永年

由於台灣防疫成績世界有目共睹,日昨WHO打電話給我疾管署,希望瞭解台灣防疫經驗。不久前總統也接受時代雜誌專訪,暢談台灣防疫成功故事。由於全球疫情並未緩解,各國如何制定有效的防疫政策,仍存在強勁需求,這是台灣和世界分享防疫經驗的最佳時機。而最簡單的方法,是透過(英文)網頁專區,理由有三:

一、防疫成功因素多元:台灣這次防疫成就,存在諸多因素,不容易在短時間或短篇幅內講清楚。例如,醫療技術、公衛體系,乃至於政府應變結構、政策、政治與社會體制(社會信任)等,都是影響防疫成效的重要因素。最簡單的分類是體制與體系兩大因素,體制所指的是制度面,包括正式與非正式規範。正式包括所有法規命令,非正式主要是指社會文化之內涵。體系所指的是政府與社會結構、政策制定,以及資訊、資源、組織間合作模式的介紹。

二、可以系統呈現:透過網頁最大的優點是,可以系統方式,進行資料(資訊)的整理與呈現。由於體制因素龐大,不一定要納入整理,卻可針對(組織)體系因素,包括如何預警、宣導、傳遞、溝通、運用防疫資訊,以及資訊系統設計,資源(防疫資源包括人力與非人力,例如口罩、防護衣、呼吸器如何規範、分配並發揮最大的邊際效用)、組織間合作(跨部會、跨層級、跨中央與地方政府、跨局處、跨政府與民間)等,以多層面向進行整理。

三、不限空間與時間:一旦台灣有防疫分享專區,可以不受空間與時間限制,隨時和國際社會分享。最起碼應建置英文網頁專區;至於是否增加其它語言,包括日文、德文、法文、西班牙文等;可以視政府資源與能量衡量。

其實我國疾管署已有許多關鍵資訊,可以和世界各國分享。唯因目前疾管署官網主要目的在作政策宣導與訊息傳遞,這和台灣防疫資訊與世界各國分享的目的、重點與內涵不同。或者,未來兩者可以互補或互相引用,有助強化現有防疫體系功能的發揮。雖然美國防疫成效似乎不如台灣,但美國疾管署官網所提供之系統化防疫資訊,仍值得台灣學習。

(作者為成功大學政治系教授、美國德州聖休斯頓大學災難與緊急應變管理研究中心訪問學者)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