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唐鳳DIY值得報導嗎?

◎ 曾麟婷

網路時代人與人之間的距離縮短,我們經常可以透過社群平台與名人互動,有些人利用這些機會來滿足好奇心,或增加生活樂趣,媒體就會拿這些有趣的問題和當事人的回覆當作新聞,像是「如何把自己訓練得聰明些?」、「請問唐鳳是如何控制人的腦波?」、「蘋果商標之所以會缺一塊是不是你咬的?」等等。但當一些有趣卻沒有實質意義的留言經過報導後,不但會讓真正有意義的交流未受到大家關注,反而會開始助長想要出名或出鋒頭的人有更多類似無厘頭的行為,讓人難以苟同。

例如一篇關於唐鳳回應「第一次DIY幾歲?」的報導,我就認為沒有刊登的必要性。唐鳳因運用數位科技建立口罩的資訊平台,並推動口罩實名制2.0來解決口罩之亂,引發許多網友討論,所以有律師發文詢問網友希望問唐鳳的問題。然而這篇報導中描述的的問題,和唐鳳的專業沒有任何關連性,只是網友覺得好玩才提問的。我想若是報導唐鳳回答他專業相關問題或是他的其他表現,一樣可以表現出他的高EQ,並且讓閱聽人接收到有意義的資訊,形成一個正向循環。但這篇報導沒有這些效果,反而有可能增長一些好玩卻無價值的留言。

呼籲媒體在社群平台找新聞時,可以先思考這對大眾是否有正面的影響,會不會造成仿效的風潮?若是只因為有趣就報導,模糊了焦點,我想媒體的影響力不是這樣使用的。

(作者就讀高雄大學電機工程學系)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