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警政點線面管理居家檢疫

◎ 孫義雄

當前的新冠肺炎疫情嚴峻,疫情指揮中心設立了「電子圍籬系統」,並要求警察協助管理「居家檢疫」民眾;面對新冠肺炎此一影響全民健康及心理的疫情,警察自是責無旁貸,尤其在村、里幹事下班之後的時間,此一工作就幾乎完全落在地方警察的身上。加上當員警疲於奔命趕往查看,才發現是「電子圍籬系統」手機定位不夠精準或訊號飄移等因素,誤傳的警報,常會造成擾民且浪費警力。

筆者建議可以結合當代的電腦統計警政、問題導向警政及第三造警政,形成一個綜合點、線、面的警政策略,處理此一新增的警察勤務。在點的方面應用電腦統計警政,除了電子圍籬告警通報之外,也可以善用CCTV、 LINE及QR Code。

警方可以將檢疫對象住家附近的相關監視錄影器連線到派出所,另讓派出所設立居家檢疫的LINE公用帳號,讓檢疫對象和派出所帳號互加好友,並在其住家內設置QR Code,同時先拍攝下QR Code位置的影像;請民眾定時掃描QR Code,必要時則可以請民眾用LINE錄影當下他所在的QR Code位置,以確認民眾是否在家。

在線的層面,轄區分局可以運用問題導向警政「沙拉(S.A.R.A)模式」;將轄區的檢疫對象視為一組個案群,以掃描(scanning)、分析(analysis)、反應(response)及評估(assessment)等四個階段的問題解決模式,規劃適合地區特性的線性勤務作為。

在面的層面,運用第三造警政的聯繫、鼓勵、說服及強制等四個方式,讓「有權律定規範者」及「主要擔負責任者」成為第三造夥伴,協助管理檢疫對象;這第三造夥伴,除了村、里幹事之外,也可以是大廈的管委會、保全及房東,大家一起做好管理檢疫對象的防疫工作。

當代警政策略的產生,就是要避免警察被動、疲於奔命、趕場救火式的處理治安狀況,強調與主動先發的方式處理問題;此一綜合點、線、面的警政策略,可以用來管理檢疫對象此一重點的防疫工作。

(作者為中央警察大學行政管理系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