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打造對抗武漢肺炎的「台灣模式」

武漢肺炎疫情全球蔓延,確診及死亡人數不斷攀升,沒受感染的國家僅極少數,人類生活大受衝擊。當此人人聞疫色變的時候,生活能大致維持正常的社會鳳毛麟角,台灣是其中之一,受到國際社會越來越多的讚美。不過,對抗瘟疫的艱苦戰鬥仍在進行,我們既要珍惜至今得之不易的成績,也須戰戰兢兢,全民齊力,共創防疫的「台灣模式」,戰勝瘟疫,確保安全而免於恐懼的生活。

我國對抗疫病的表現,受到國際社會稱讚,當然是數字說話:不論確診或死亡人數,都相對鄰近國家為低;疫情初期預言台灣將是「全球第二慘」的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因此摃龜。這項預估其實並非無的放矢,十七年前同樣傳自中國的SARS,就曾害慘了台灣;而一百多年來,每次中國發生傳染病,台灣很少不跟著遭殃。

國際間稱讚台灣的表現,有來自名人專家,也有知名媒體。演藝天后芭芭拉史翠珊盛讚台灣,雖與中國一水之隔,和武漢有直航班機,但成功挺過大流行,大多數學校和商家正常運作。科技大老比爾蓋茲強調,台灣在疫情中掌握重點,確實而全面檢測,防止病毒大量蔓延,經濟未受衝擊停擺,堪為防疫模範。前年獲頒諾貝爾醫學獎的日本免疫學家本庶佑告訴「日經」,台灣透過一個號碼統一管理個人醫療等信息,遠距教學讓老師與學生的一對一感更強,很有參考價值,日本應即實施。同樣是內行人的話,法國前衛生及外交部長杜斯特布拉吉甚至以「難以置信」,形容台灣成功的防疫危機處理。

知名媒體相繼報導。「美國之音」以「台灣模式」為題,探討台灣防疫成功方程式的內容。CNN新聞網舉台灣為例,強調「控制疫情不靠專制,民主國家如台灣也做得到」。美國公共電視網(PBS)也以深度報導,由資深主播茱蒂伍澤芙介紹台灣防疫的「成功故事」。「德國之聲」進一步派記者來台灣,觀察機場防疫、體會居家檢疫的過程,對執行的警察、里幹事和防疫相關措施,都有實地報導和大致正面評價;還訪問了在台灣的德國人,標題生動地說出感受︰「在台德國人:這裡讓我們感覺很安全。」

台灣至今的表現,可從幾方面說。首先是記取SARS的經驗教訓,對中國疫情處理打問號,迅速成立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醫療專業當家,每天公開簡報,部會之間有協調,醫院也保有三十天醫療用品庫存。SARS的經驗不僅讓對抗流行病的專業和機制有所傳承運作,公眾也大都能配合防疫;在歐美國家引起抗拒的戴口罩,在台灣問題較少。事實上,SARS以來的多項公衛研究已顯示,戴口罩主要在防止病毒經由飛沫傳播,從而減少二次感染,保護他人作用大於自保。

口罩供需也反映政府作為的適當性。台灣於一月下旬禁止口罩出口,曾招致批評。隨著疫情演變,全球一罩難求,台灣人購買價廉實用口罩大致不成問題,還可捐贈各國,這一「從自助到助人」的過程,顯示當初禁止出口、並以實名制配售做法是對的。

口罩的配售,經幾度進階,從排隊等候、網路購買到超商預購取貨,健保卡、網際網路和手機都發揮作用,加上口罩地圖及方便購買的諸多應用程式,這就導出台灣防疫的另一特色︰善用資訊科技。應用科技掌握數據,不但便利了口罩配售,也在監測、追蹤、隔離等抗疫大有作為。其中,監測人潮並預警,可降低群聚感染;對須檢疫隔離者的電子圍籬,減少當事人趴趴走,已有不少國家跟進。

此外,在抗疫工作中,到處可見政府與民間齊力成事,也是構成台灣模式的另一要素。口罩網購和地圖製作有官民合作,口罩國家隊有產業的貢獻,配售也需藥局、超商配合作業。今後在醫療裝備、檢測、生物製劑、疫苗開發、新藥等的升級或國家隊,也都需要產官學協力。

最基本的,防疫攸關每一個人的安危福祉,台灣至今表現亮眼,也須歸功於公眾的配合。勤洗手、戴口罩、減少群聚和自主健康管理,雖屬個人行為,防疫期間卻有公共衛生效應。

所有這些,都在台灣民主制度下運作達成,這就突出CNN所強調:「控制疫情不靠專制,民主國家如台灣也做得到。」如今抗疫還在進行,再接再厲,打造成功的「台灣模式」,對台灣人、台灣、全世界,都是值得奮鬥的目標。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