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線上教學更要提前部署

◎ 蔡田

拜讀昨天貴版投書「線上教學眉角多」,再次觸動我對線上教學的憂慮,線上教學眉角多、不簡單,正因如此,更要提早部署。

無獨有偶,昨天媒體也報導全國首例全校停課的高中復課,停課期間曾採線上教學,但效果並不好,最大的問題是,供攝錄的教室不夠,其次是頻寬不足,經常卡卡。

再者,國內中小學生家裡沒有網路和載具的不少,六都中,以高雄的十八%和桃園的十六%最高,六都以外,前五名分別是台東縣廿八%、嘉義縣廿七%、屏東縣十八%、花蓮縣十七%和雲林縣十二%,缺載具的比率又高過網路,其中以台東縣為最,高達四十一%的學生家裡沒有電腦或平板,幾乎半數的學生缺少載具,一旦停課,立即面臨無法上線問題,值得教育部重視。

遠距教學問題多,就算解決了網路和載具問題,也不能保證線上教學就能順利進行,畢竟實際上路和紙上計畫乃天差地別,沒有實境演練,一切都是空談,教育部在解決軟硬體之後,更要著手進行各種規模的實境演練。

「凡事,豫則立,不豫則廢」,強烈建議教育部要有最壞的打算,提早為大規模停課做好準備,筆者建議遴選優秀老師上線教學,並徵召有線電視頻道,採電視直播方式最具體可行。

並非每位老師都是線上教學的高手,與其趕鴨子上架,不如依照不同科目、不同版本儲備人才庫,讓優秀的老師有上線的舞台,其他老師擔任輔助角色,相輔相成。國內有一兩百家的有線頻道,當出現大停課之際,要徵召數個頻道做為線上教學之用,老實說並不困難,且施行成功後,還可以形成慣例,未來都可比照辦理。最後,林老師所提的版權問題,不如由教育部出面統籌辦理,找齊出版商一次談妥授權問題,既省時省力又省錢,才是最佳辦法。

蘇揆曾說:「窮不能窮教育,苦不能苦孩子。」如今疫情嚴峻,教育部必須要做特別的處置,筆者建議從一校、一縣市、多縣市到全國大停課,擬定好十八套應變計畫,並據以實境演練,務必要落實「停課不停學」,以確保每位學生的受教權!

(作者為退休教育人員)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