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大疫情與元首繼位

◎ 雲程

武漢肺炎擴散全球,難以收拾,即便貴為首相、副總理、王儲等層峰也有染疫,甚至被染疫的可能。顯然,大疫情已漸觸及元首繼位,甚至體制存續等層面。

一七九二年美國建國初期,規定了總統繼位的四個順位;一八八六年增加到八個;一九四七年陡增到十八個。以法律事先規定順序,是對繼任政府的合法授權,使其具有完整合法性與權威持續體制。且考慮總統就職或發表國情咨文,文武百官齊聚一堂時的重大風險,實務上總統會指定在繼位表上的一位人選為倖存者(Designated survivor),將他保護在首都他處。聯合王國也採類似制度。

這次疫情帶來的新問題是:若首都本身就是疫區呢?這時候,在首都生活與工作官員都岌岌可危。即便如國防部已經分拆為五至七組人員,仍恐不足因應全國性災變。

設想美國因疫情而陷於動亂的最壞狀態,國防部長於二月一日已簽署預警命令(Warning Orders, WARNORD),授權位於科羅拉多州的「北方司令部」上將司令官,必要時負起全國防疫與國土防衛之責,依據情況執行七道方案,其中三道內容對外保密,包括實施戒嚴統治,以儘速恢復民主政府。

近日中國網路流傳一封呼籲排除習的主導,而由李克強、汪洋、王岐山三人緊急召開「中共政治局擴大會議」的公開信。信中建議擴大會議由現任與歷任政治局、國務院、人大、法院到檢察機關等領導層組成,討論習近平是否適任總書記、國家主席、軍委會主委三大職務。此信有濃厚的宮廷政變色彩─只要擴大會議一召開,習近平恐將權威不保。台灣必須考量習以軍權回應的可能性高,不一定內戰,也可能轉為對台冒進。

在全球疫情嚴峻、台海風雲日緊的情勢下,台灣元首繼位法制的嚴密性─我們僅規定到副總統、立法院長兩順位,再來則依賴補選解開困境,遠遜於一七九二年的美國。我們要問:若萬一疫情不允許補選,空檔期間政府要如何持續合憲運作,甚至抵禦外敵?

(作者著有《放眼國際:領土地位變遷與台灣》,http://hoonting.blogspot.tw/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