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星期專論》美國應該在台灣派駐軍隊

◎易思安(Ian Easton)

對華府和台北而言,開始嚴肅看待防衛台灣一事的時候已到。儘管世人此刻注視著一種神秘的冠狀病毒株(即武漢肺炎病毒)迅速擴散,惟一旦未能盡快採取強力的制衡行動,另一個在中國醞釀的威脅,最終恐比該病毒更危險致命。

美台防衛計畫未協調、不明確

中國共產黨已經表明,與台灣的自由人民及民主政府爆發衝突,已經在所難免。年復一年,北京可能決定扣下扳機的風險與日俱增。美國和台灣似乎都沒有一套因應中國對台發動全面攻擊的務實策略。美台兩國都有使中國為了攻佔台灣將必須付出更大代價的防衛計畫,雙方投入一場抗中惡戰的能力也無庸置疑。然而,據稱這些防衛計畫沒有相互協調、經費不足,也不明確。似乎無人知曉他們到底將如何贏得這場戰爭。擊沉大批企圖渡過台灣海峽的第一波中國船艦,當然不在話下,但若想要取勝,這絕對不夠。

美軍可分幾年內分批進駐

要確保中國再也不會破壞和平,最務實又最符合成本效益的作法,就是去做長久以來似乎難以想像的一件事:在台灣派駐美軍,作為戰略前哨。一支規模約一千人的陸軍、海軍、空軍與陸戰隊混合編制部隊,應該就已經足夠。為了避免給予中國輕啟戰端的藉口(這是很有可能的事),五角大廈可以發揮創意,以輪調及非常駐的方式,調派部隊從事(軍事)教育、訓練和聯絡任務。部隊可以化整為零,不動聲色地在幾年內分批進駐。

當然,這類行動在政治上沒有號召力。然而,歷史上的一齣齣悲劇卻說明,對於想要維持現狀的民主政體來說,容忍並坐視軍事平衡朝向一個企圖「收復失土」的鄰國大幅度傾斜,是何等不智之舉。歷史殷鑑班班可考,更何況中國領導高層已經告訴我們,他們打算如何邁向兩岸關係的「終局」。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公然聲稱,台灣歸屬中國,對中國的崛起至關重要。充斥著不義之財與從西方國家剽竊而來的技術,中國軍隊正準備好進犯台灣。

北京最近才宣布,為了替未來針對台灣和美國的地面戰爭做好準備,將添購防彈衣,配發給一百多萬名官兵(譯按:共招標採購近一四○萬套防彈衣)。

基於擺在我們眼前的嚴峻現實,美國和台灣必須做好最壞的打算。這有賴於我們從事一些中共統治者討厭及懼怕之事。在台灣部署美軍,就是這類選項之一。還有其他選項值得審慎探究,至少有三條美國應當考慮的替代途徑。

全面提升對台外交待遇

首先,美國可以全面提升對台灣的外交待遇。美國政府可以檢視其不合時宜的對台政策,並制定一套將中華民國台灣視為自由和主權國家的行動策略,中華民國台灣也的確是這樣的國家,而且已經屹立逾七十年。在此一方案中,美國總統將與台灣總統會晤,兩人將簽署一份歷史性的聯合公報。藉由歡迎台灣進入國際社會,美國將持續傳達其保障台灣生存的決心。當然,為了確保美方發出的訊息不會招致任何誤解,一項鋼鐵般的協防承諾,也許就變得不可或缺。

加強台灣周邊前進部署防禦

其次,華府可以不要一味施展權術及外交手腕,支持一項純粹的軍事方案。美國可以大動作地加強其在台灣周邊的前進部署防禦態勢。在此一方案中,美軍將投入巨資,使其部署在太平洋的部隊有更充分的準備和更強的適應力,得以與中國人民解放軍作戰。五角大廈將制定一套和台灣軍方及日本自衛隊之間,運作順暢的協同作戰計畫,在台海衝突爆發後的頭幾天,擊沉企圖渡海的中國艦隊,接著展開一場漫長的消耗戰。美、台、日這三個實質上的盟邦間密集的聯合軍事演習與訓練,將成為常態,共同巡弋台海亦然。

幫助台灣發展大規模常備軍

再者,美國可以嘗試將台灣變成現代的斯巴達, 暗助台灣發展一支較大規模的常備軍、兩年役期的徵兵制義務役,以及一支龐大、訓練有素的後備部隊。在此一方案中,為了提供台灣大量的現代化裝備和訓練,將制定一種二次世界大戰期間美國為軸心國以外國家提供戰爭物資之「租借法案」(Lend-Lease)式協定。大批的長程、攻陸巡弋飛彈(LACM)與彈道飛彈,將部署在移動式發射器上。

成年男女的家中,都存放著國家配發的槍枝,隨時立刻準備好動員集結。這顯然會需要台灣社會進行結構性的變革及調整。由於沒有經歷過二○○一年美國九一一恐怖攻擊事件般的危機,台灣選民不太可能支持任何像這樣的改革。

尊重台灣選民意願 強化台灣軍力

在台灣派駐少量美軍的好處,在於此一方法不僅融合了以上三條途徑的優點,還避免了這些途徑的隱患。此舉將代表政治勇氣,又不要求美台關係出現翻天覆地的巨變。這將提升美國的軍事準備,又無須增加國防開支。此舉將在尊重台灣選民的意願下,強化台灣的軍力。最重要的是,此舉可以讓美國的決策者勇於作為,趁還有時間,修正兩岸戰略失衡。

(作者易思安為美國智庫「2049計畫室」研究員、《中共攻台大解密》作者;國際新聞中心茅毅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