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口罩實名制「進化版」

◎ 周二銘

過完年,自開工日起,舉國陷入口罩夢魘。實名制上路後,買到口罩的機會普遍提高,但「每週限購二(三)片」政策的代價,是老百姓還是得每週至少一次挑個藥局開賣前去排隊。

目前基本工資時薪一五八元,全國約四千四百個販售點,每天每個販售點配額六百片(成人),假設一個人排隊採購口罩全程平均每回花費一個小時,可概算全國每週為了採購口罩耗費約人力成本十億元,這是購買口罩費用的十倍。

如果口罩產能順利放大,在限時限購的精神不變前提下,不如拉長限購的基期,譬如每五週可購買十五片,也就是每五週才需要去排一次隊。如此一來,舉國為購買口罩付出成本至少減少八十%。

無論口罩限購基期長短,人性劣根性所衍生的問題大同小異,如果再搭配更智慧的「實名制管理系統」(譬如:讓仍可購買口罩者可線上掛號一個販賣點),拉長購買基期將讓老百姓不再視購買口罩為畏途,甚至於每日販售點前的長隊伍也將不復再見。

(‪作者為前師大資訊教育系副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