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免費圖庫的美麗陷阱

◎ 呂清夫

最近屢見公部門引用免費圖庫出問題,例如高雄交通文宣傳單出現五星旗,台中的同類傳單上又出現中國女警在指揮交通,原來他們都用了中國免費圖庫的插圖。

不久前,救國團也引用了這種免費圖庫,被告上法院。救國團說他們用的是取自免費圖庫,但是提告的圖庫公司說,那是他們有版權的插圖,只是被中國盜用,聲稱是免費圖庫,引人上當。最後雙方和解,救國團支付使用費。

又例如大約去年底,觀光局的石虎列車花費了二十五萬元的設計費,公開徵求設計列車內外的石虎等圖像,得標者畫的石虎也使用圖庫中的插圖,被民眾發覺,引發熱議,甚至被罵翻,原來這花豹用了俄國插畫家的圖庫。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網路上雖有許多標榜免費的圖庫,供人下載,不過,這些免費圖庫卻可能隱藏版權問題,連國內「創用CC(Creative Commons)」授權的免費圖庫都不例外,這是中研院資訊所的經費支應的圖庫,早期曾被懷疑是一種「美麗的陷阱」。救國團就因為使用所謂免費圖庫,被控違反著作權。觀光局引用的圖庫石虎,又被原圖庫的合作者跳出來說,她畫的就是花豹,不是石虎!至於高雄與台中的交通文宣傳單還牽涉到政治問題!

這些被引用的圖庫為何以中國者為多?主要因為人物造形、背後景觀與台灣的相容性較高,但也因此風險大增。與其這樣,不如把受罰費用或使用費直接拿去找人設計,這樣才會有原創性,讓人耳目一新,並提高公部門的形象。

也有圖庫公司為了推廣圖庫,主張引用圖庫的圖像仍具有原創性,因為這些圖像只是一個棋子,可供設計師運籌帷幄,然後就能具備原創性。這應該指的是廣告上的美術指導(AD),只是美術指導使用的「棋子」多半是原創的圖像,或者是業主提供的圖文。但不管那一種,都是其來有自的,這樣才能構成原創性或對業主真的有用。現在在網路上抓一個現成圖像放進畫面中,就有點便宜行事或急就章,那實在誠意不足,再加上衍生很多問題,真是何苦來哉!

(作者為輔仁大學應用美術研究所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