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減災‧分流 面對社區疫情擴散的重要策略

◎ 邱政洵

台灣新冠狀肺炎第二十四例個案,過去兩年無出國旅遊史,本月十九日確診。先前公布的第十九例個案,是位計程車司機,也無明確的出國旅遊史,後來追蹤他所服務的乘客中,可能有些是台商,因而懷疑感染源是由此而來。第二十四例個案的感染源是否從境外移入,仍在等待疾管署調查結果。昨天(二十一日)又傳出第二十五例及第二十六例確診,分別為第二十四例的外孫女及小女兒。由此二個案的出現,我們要有心理準備,應該開始思考未來是否疫情將會在台灣社區化,也就是出現明確的社區感染

一般來說傳染病非境外移入,而是已在社區傳播,有兩個條件,第一,個案的發生完全追蹤不到傳染源,與境外移入的個案無法連結。第二是這一類查不到感染源的個案數量逐漸增加,甚至超過境外移入的個案。

如果台灣發生社區感染且擴散,在防疫策略上就必須有所調整,從防堵阻絕於國境之外,轉而逐漸把重點轉向「減災」,也就是減少社區感染發生對醫療體系、經濟及社會造成的衝擊及傷害。

關於減災,最重要的做法就是將病人分流。主要原因是二○一九新冠狀病毒的感染特色與之前的SARS及MERS不太相同,傳播力很強,但致死率較低,所以有相當高比例被感染的病人是輕症。在這種狀況下,面臨社區性的擴散時,我們一定要做好病人分流。

如果出現明確的社區感染,除了防堵外,可以考慮設立防疫門診。任何一個國民,即便沒有明確的旅遊史或接觸史,只要有發燒或任何呼吸道不適的症狀,都可以至社區的防疫門診,防疫門診的醫師會根據病人的症狀研擬治療策略,並建議病人暫停上班或上課,自主管理五天至一週。此類輕症的病人基本上不必採檢是否被新冠狀病毒感染,因為輕症病人大量採檢,將會增加醫院檢驗資源重大負擔。

至於醫院的門診、急診及住院,則必須承擔高危險群或是較嚴重個案的醫療照護,包括採取適當的隔離及檢驗。只有透過這種輕、重症的分流,才能避免醫院發生院內感染。

台灣疫情面臨轉折點,國人必須提高警覺,對感染社區化要有所準備,才能夠從容而且有效率的因應,降低傷害。如果適當的將病人分流,期待一段時間後,會讓社區出現群體免疫的效果,感染的個案數或可望減少。

(作者為林口長庚紀念醫院兒童感染科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