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評foodpanda勞資爭議

◎ 古楨彥

美食外送平台foodpanda要調整外送員薪資計算方式,新制上路不僅沒有提前通知外送員,即將外送員每接一單費用從七十元調降至五十多元,這樣做無疑讓外送員每月薪資少了二萬元左右。以外送員感受而言,就覺得此舉是變相減薪。本月十二日約一百三十名foodpanda外送員走上街頭抗爭,日後不排除全台外送員會採取不定時、不定期抗爭。

過去,台北市勞動局曾表示,外送員勞雇雙方對僱傭、承攬關係認知有落差,市府會積極介入了解,若外送員提出勞資協商,台北市政府願意提供平台對話。顯見,外送員與外送平台間發生勞資糾紛時,政府僅能提供一平台讓雙方坐下來協商,不會主動提供一些能解決歧見之方法。外送員必須評估,光靠醞釀集體罷工能否實質解決爭端。何況外送平台服務很多,可替代性高,一般消費者不一定會大力支持。

筆者建議,政府應主動幫助相對弱勢的外送員,積極介入促成雙方協商,找出薪資計算共識。再者,Foodpanda對於和外送員勞動關係一直遊走在僱傭與承攬制模糊地帶,倘若偏向承攬制關係,外送平台則不該設計讓「拒單率」影響薪資計算方式,現外送員只要一出現拒單行為,外送平台系統就會設定外送員必須等到強制休息時間結束後,才能夠執行送餐工作,重要的是強制休息時間並沒有明顯規範,這才是影響外送員薪水的關鍵。

(作者為澳洲阿德雷得大學勞動學研究博士、萬能科大助理教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