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聞線上》郝龍斌的黨主席之路

郁慕明、郝龍斌之爭在於他們對「中華民國」定義的認知出現了重大歧異。郝龍斌的中華民國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郁慕明的中華民國則是一個統一的中國,郝龍斌捍衛的是民主中華民國,郁慕明則追求民族的中國。(資料照)

記者陳杉榮

前台北市長郝龍斌參選國民黨主席,強調北京如果不承認中華民國,「我們也不需要跟他交往」,甚至終止三通。郝龍斌壯哉斯言,吐了一口鳥氣,展現了國民黨男兒的豪情,可惜,他晚講了二十年,在連戰和馬英九相繼採取扈從路線之後,國民黨已經走上不歸路,這些主張就像空谷足音,注定他又要走上一條寂寞的道路。

果不其然,郝龍斌做此宣示不久,郝的「政治導師」新黨主席郁慕明發表了「割袍斷義」的聲明,教訓這位小老弟,批判郝語不驚人死不休,竟拿停止三通來炒作,直說這是「把藍營變小綠,跟著民進黨屁股走」,這和昔日民進黨喊「木馬屠城」、罵國民黨「親中賣台」有何兩樣?

歷史有時是很弔詭的,接踵國民黨主流非主流之爭,以外省人為主幹的新黨於一九九三年創立,郝龍斌於一九九五年當選第三屆立委,郁慕明為了提攜後進,並報答郝柏村的拔擢之情,安排和郝龍斌同在一個國會研究室,後來也輔佐郝龍斌接掌新黨全委會召集人,完備歷練。孰料,小郝參選國民黨主席,堅持北京必須承認中華民國,竟被郁老「割袍斷義」!

郁郝之爭在於他們對「中華民國」定義的認知出現了重大歧異。郝龍斌的中華民國是在台灣的中華民國,郁慕明的中華民國則是一個統一的中國,郝龍斌捍衛的是民主中華民國,郁慕明則追求民族的中國。一個是追求重生,一個是追求歸根,這不僅是國民黨世代的差異,更攸關政體的存亡興替。

時光倒流回到國民黨主流非主流之爭,李登輝的「中華民國在台灣」被新黨批評是「獨台」,郝柏村擔任行政院長時在國會答詢,「反對台獨」鏗鏘有力、「堅持反共」擲地有聲,其實郝柏村的反共本身就是一種「華獨」,只是許多黨國信徒誤以為穿上民族的外衣就是「中國」,殊不知這件民族的外衣早被共產黨「拆解重組」,中國就在北京,以消滅中華民國為國策,台灣除了堅持民主,已經一無所有。

郝龍斌說,國民黨要員面對北京時,「真正矮了一截」,有人為謀取經濟利益,做了有損尊嚴的事,堅持中華民國存在的事實是國民黨基本理念,不容改變,要改造國民黨,兩岸論述應該打掉重練。郝所描述的這些現象,都是事實,希望他堅持下去,能不能當選黨主席是一回事,夠不夠格做一個有格調的政治人物,更是一回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