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迎春》原來漫畫也能是這樣... 鐵粉一定要看的台灣漫畫(上) ◎陳怡靜

《癌症好朋友》(慢工提供)

◎陳怡靜

《癌症好朋友》(慢工提供)

去年的台灣漫畫百花齊放,不只題材多元,漫畫表現技法也充滿新意。台灣讀者熟悉的日漫風格自然還是存在,但可以感覺到的是,台灣創作者逐漸拋去這些框架,不再只以大眾文化為主要考量,他們誠懇地面對自己,用自己擅長的風格,說好每一個想說的故事。

〈睡意〉(大辣提供)

個人觀察台灣漫畫十多年來,2019年確實讓人興奮。金漫獎進入第10屆,來自世界的漫畫家、出版商齊聚台灣,相關國際論壇亦非常精采。金漫獎的年度大獎與少女漫畫獎皆頒給星期一回收日的《粉紅緞帶》,那是一個關於百合之愛(女女之間純愛)的動人故事。

〈睡意〉(大辣提供)

當少女漫畫不再是傳統的男女情愛,我們可以看見台灣漫畫最高榮譽獎項鼓勵自由創作的企圖心。台漫多年來,這是金漫獎年度大獎首度頒給討論同志與性別多元議題的漫畫,也是同一年,新人獎得主吳宇實《海色北極星》、單元漫畫獎入圍者A ee mi的漫畫小誌《紅配綠》也都以此類別為題。

〈安靜的戰地〉(慢工提供)

漫畫還能帶我們到多遠的地方?新年伊始的此刻,我選出非常主觀的個人主題書單,多數不是主流台灣漫畫,敘事不似日本漫畫熱血或具娛樂性,但是它們或許更加貼近台灣讀者,有些故事輕輕淡淡的,但某個片刻會讓你心頭一緊。有些故事看似逗趣搞笑,但最後是讓人笑著笑著就哭了。還有些故事從我們熟悉的題材出發,卻給了一個很不傳統的發展。

〈異鄉人〉(慢工提供)

2020年,讓我們繼續一起看台灣漫畫吧!

〈睡意〉(大辣提供)

主題1【我哭不是因為你生病】

《癌症好朋友》(慢工提供)

書名:《癌症好朋友》

《城市裡,有時候》(大辣提供)

作者:PAM PAM LIU

《暫時先這樣》(大辣提供)

出版社:慢工

根據衛福部統計,連續37年來,癌症(惡性腫瘤)高居國人死因的首位。《癌症好朋友》便是一個關於母親罹癌的故事。故事從PAM PAM正在做著赴日本讀書的春秋大夢開始,只是,打破這個白日夢的是母親的來電,「上次那個切片報告出來了,是乳癌二期,如果之後做化療,你陪我好嗎?」

「你陪我好嗎?」是故事最重要的伏筆。身為家中長女,上班族的她負擔起照顧母親的角色,雖然母親自理能力並不差,但陪病的過程,PAM PAM終於深深感受到那些關於女性責任的束縛。在漫畫裡,PAM PAM把自己畫成躲在被單裡的小孩,整個陪病的過程中,她都是這樣穿梭在故事裡的。

原以為她是想躲在被單裡哭吧?問她原因,她才搖搖頭,不,那不是被單,那是名為「孝女」的外衣。

PAM PAM是小誌創作圈知名創作者,長期獨立印製漫畫小誌,題材多從生活出發。PAM PAM擅長幽默可愛的圖文,也是黑色幽默高手,逗趣圖文的背後,藏著人生中深深淺淺不同的傷痕。近年她則將視角專注家人,先是在FB粉絲專頁「過去×未來 多提無用」連載《我弟小時候》,接著便是《癌症好朋友》。

《癌症好朋友》不只是一本陪病故事,它細膩描繪了母女間的疏離又牽絆的複雜情感,也在其中尋找女性的自我認同。這樣一本漫畫成為實體書時,封面選用芥末色荔采紙,內頁也全部以特別色印刷,故事前3回以紫羅蘭與粉色帶出母親罹癌過程,其餘頁面則刷滿版的鐵灰藍,讓原本單色的圖文顯得溫暖也柔軟。

請讀者們猜猜,故事最後,PAM PAM脫掉「孝女」外衣了嗎?

主題2【那些她們的都市生活】

書名:《城市裡,有時候》

作者:61Chi

出版社:大辣

書名:《暫時先這樣》

作者:陳沛珛

出版社:大辣

兩個女生、兩本書,一個場景:台北。以及無數我們日日路過卻忽略的篇章。

2018年越過2019年的跨年夜,我跟幾個漫畫家窩在其中一個女孩的家裡度過。整夜,一群女生坐在地上喝酒、聊天、玩桌遊,我們也看跨年晚會,但台北居大不易,小空間擺不了大電視,女孩在廚房垂掛大片掛畫,翻過面去便是能投影的螢幕了。倒數結束了,我們歡呼、互道新年快樂,離開的時候,外頭下著冷冷的雨。

喧鬧後的孤獨,是許多人共有的經驗。讀大學後,我便從高雄來到台北,曾經都是想回家的,但如同陳沛珛的書名《暫時先這樣》,當時想著,暫時先這樣吧,先找到工作,有一點經驗後再回鄉。這些漂流的日子,我們租別人的房子,不敢也不想多做裝潢,還是暫時先這樣吧,等以後有自己的房子,便可做任何喜歡的模樣了。

但真的是這樣嗎?台北彷彿是個會吞噬人的城市。北上超過20年了,已比我在家鄉待的時間更久。在這個城市裡,寂寞有時、悲傷有時,有時掙扎、有時妥協,如同61Chi的《城市裡,有時候》,一篇漫畫搭配一句話,在61種「城市裡,有時候」的情境,絮叨的便是我們這些漂流女子的生活了。時間分秒過去,有時候,不知道哪裡才是真正的家。

61Chi與陳沛珛都是近年嶄露頭角的漫畫家,兩人都曾在法國安古蘭國際漫畫暨影像城駐村3個月,她們都擅長觀察城市、感受細節,在兩人的畫筆下,躍然眼前的是我們如此熟悉的城市場景。看似平淡的城市散策,我們彷彿能跟著她們的眼睛走過大街小巷,深切感受屬於都市生活的疏離與某些時刻仍能自適。

主題3:【漫畫新浪潮的風暴】

書名:《熱帶季風3》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sloworkpublishing/

出版社:慢工

書名:《波音漫畫誌4》

臉書:https://www.facebook.com/Boingcomixx/

出版社:獨立出版

用一個很老派的起手式開場吧!如果今天被迫流浪到荒島,只能帶兩本漫畫,你會帶哪兩本?(不要問我為什麼是兩本不是一本,因為我有選擇困難症啊……如果可以,我想帶7本啊!)如果真的不幸有這一天,我想我會帶的就是《熱帶季風》與《波音漫畫誌》,這兩本漫畫刊物絕對是近年最生猛的台灣漫畫。

2019年初,《熱帶季風2》入圍安古蘭國際漫畫節另類漫畫獎,歷經前2期的發展,來到第3期時,《熱帶季風》命題更加明確,總編輯黃珮珊以「安靜的戰地」為主題,集結亞洲漫畫家,故事皆來自真實改編,從不同的小人物在生活中的搏鬥出發。整本實體書也像藝術品,配合不同漫畫氛圍採用不同紙質,更使用特殊色印刷,讓紙本也有不輸原稿的可看性。

《波音漫畫誌》則屬於天馬行空的爆發派。

《波音漫畫誌》由漫畫家劉倩帆與房瑞儀聯手創辦,每期各有不同主題,廣邀漫畫創作者命題發揮,碰撞出驚人火花,是近年最好看的漫畫家自創合輯。在2019年,她們推出《波音漫畫誌3》,主題是「樂透」。年底時,她們再出版《波音漫畫誌4》,主題是「表情貼圖Emoji」。

至於為什麼叫《波音漫畫誌》?「波音bo_ing」一詞取自台語的「沒空bô-îng」,沒空,是因為忙著看漫畫、畫漫畫,而「bo_ing」又很像英文中的「無聊 boring」,但少了一個字母r,兩位美少女系創辦人對此描述:「正如我們的漫畫一樣,一點也不無聊~」

好的,所以知道為什麼是這兩本了吧?畢竟一個人在荒島,生活肯定很悶又很慌,還有什麼比這兩本漫畫刊物更適合帶去荒島的呢?還有一個重要的事,這兩個刊物都打算只做4期!為什麼?鄉親啊~因為做刊物真的太累了啊!好漫畫,真的不買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