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台灣民主嘹亮的勝利

選戰結果底定,今天之後,選舉的激情喧譁消退,太陽依然從東邊升起,我們本是一家人,台灣的諸多問題必須共同面對,主政者更責無旁貸。(記者劉信德攝)

經過熱烈的選戰,台灣公民昨天投票,蔡英文以逾八百萬的歷來最高票連任總統,民進黨在國會席次過半,繼續完全執政。如今公意已定,最新民意出籠,不論勝敗,政治人物及政黨都應謙卑解讀選民發出的集體訊息,檢討校正重新出發,善盡應有角色,不負公眾付託。

這次大選,激情不減,影響選舉的要素不一,外在因素無疑是最大特色;尤以中國錯估形勢,激起台灣選民反感,民進黨要感謝共產黨,習近平其實是蔡英文最有力的助選員。中國一年來以「一國兩制」相逼,不但導致「反對一國兩制」成為台灣共識,「反送中」引發的香港效應,尤印證中國的蠻橫與「一國兩制」假的真不了,親中淪為選戰票房毒藥。中國的策略失誤,也足以解釋民進黨完全執政,儘管政績未必出色,經濟民生也尚待回春,卻能從前年九合一選舉的大敗,人氣上升,終致勝選,且吸引了三百多位國際人士前來觀選。

當然,選舉結果也是國內因素的總其成。基本上,這是團結的民進黨對上分歧的國民黨;親民黨鼎足而三更讓藍營陷棄保而難成其大。韓國瑜以庶民之姿參選,激發熱情,打造堅定韓粉,造勢場合熱絡;但競選策略未見高明,言行不無爭議,且就任高雄市長短短數月即進圖大位,雄心大過常識常理,也招致草包之譏與罷免反彈。民進黨黨內初選的程序正義與公正性也遭質疑,完全執政的腐壞氣息已現,但在中國因素蓋過一切的「民主關鍵、主權保衛戰」氛圍中,「芒果乾」策略奏效,於台灣認同已成多數或天然獨的年輕選民中特別暢銷,終能勝選。

整體而言,厭惡的因素左右選民投票行為的模式仍在,只是對象移轉。九合一選舉中,「討厭民進黨」成為大勢,從中央執政的年金改革反彈、一例一休顧人怨到地方執政腐化僵化,民怨導致換人做的普遍心態。這次大選,鐘擺效應發作,討厭的對象轉為中國;香港情勢尤讓台灣公眾心有戚戚焉。藍營卻一仍舊貫,喊出「下架蔡英文」口號,不知選民厭惡對象已變。

對連任的蔡英文總統而言,既獲選民支持連任,理應為所當為,避免重蹈此前總統第二任都表現不如預期的前車之鑑。知人善任,充實智囊團隊,講求正派專業有為,減少酬庸肥貓,尊重司法、監察及獨立機關,都是其要。總統的領導力也至關緊要。川普總統發動美中貿易戰之初,商學界唱衰與反對者眾,但兩年來從物價、貿易逆差、景氣及就業看,對美國利多弊少,這就是領導力。管理學大師彼得.杜拉克名言,領導是做對的事,管理是把事做好;所說的就是執政團隊須領導與管理能力兼備的基本道理。

對民進黨來說,完全執政整碗捧去、酬庸吃相難看的腐敗傲慢須改變。公眾對國會席次過半的期盼是立法效能,不是投票部隊充斥,監督行政部門的天職更不容見棄。不分區立委理應整體利益為先,超越地方著眼,尤不能只重黨意,無視民意。至於繼續在野的國民黨,從一年前的大勝到昨天的大敗,黨內初選亂象種下禍因;但在攸關中央執政的大選,中國政策路線與主流民意,特別是與年輕人脫節,才是最大問題。百年老店主張和中,或有民意市場;走親中路線,絕對自絕多數民意,前景不亮。

選戰結果底定,今天之後,選舉的激情喧譁消退,太陽依然從東邊升起,我們本是一家人,台灣的諸多問題必須共同面對,主政者更責無旁貸。

活絡經濟是首要,有經濟實力才有國力,才能自立自保。少子化、高房價、低薪資問題最受關注,科技、能源、環保攸關未來,台灣還遭遇經貿邊緣化危機。當前要務,受惠美中貿易戰的台商回流須落實為技術產業升級,妥善處理美豬及福島食品爭議,以突破對美日經貿談判困局。另外,各政黨政見對一例一休共識最大,從要求檢討、交由勞資協商調整、「異業異法」到廢除,凸顯了政府須認清自己和市場的角色功能,不能越俎代庖,沒有彈性靈活的法令窒礙難行。

台灣民主因民意堅挺而獲確保。然而,大選也顯示,選制及實務不利小黨,公投與大選脫鉤也有爭議。尤有甚者,假訊息充斥,而網軍從義勇軍變政治傭兵,鍵盤刺客產業化,同溫層黨同伐異,激化政治,對選舉及民主都有不利影響,也是大選所突出的問題,選後應重視的課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