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共和國》總統辯論補答/蔡英文︰為國家留下 昂首世界的競爭力

第15任總統候選人電視辯論會,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台北市攝影記者聯誼會提供)

捍衛台灣主權 建立可自我防衛的民主機制!

上星期在電視辯論會,媒體代表問我「如果你有機會連任,你最想為這塊土地留下的是什麼?」這個問題值得花更多時間回答。

總統最大的挑戰,通常是因應當下的局勢;但更重要的是為這塊土地播下種子,未來能茁壯成大樹,為人民遮風擋雨。這也是我現在努力在做的事。

捍衛主權 不能輸的戰役

現在的台灣,面對前所未有、錯綜複雜的世界情勢。尤其是中國對外擴張的企圖心日趨強烈,正在威脅台灣的民主體制與政府運作,也影響人民現有的生活方式。

三年多來,我們緊守主權的底線,也願意和中國維持健康的交往。縱使中國經常性的文攻武嚇,但我們保持不挑釁、不冒進的態度,兩岸之間並沒有釀成嚴重的衝突。

但中國掌控台灣的野心日益凸顯,除了不遺餘力地介入台灣的重大選舉,一年前,更提出「一國兩制台灣方案」,正式啟動統一台灣的政治議程。

中國正在片面改變台海現狀,不斷地要我們在主權上做出退讓,吞下人民不能接受的條件。這是一場不能輸的戰役,考驗著領導人對未來的使命感和決心。

為年輕人保有未來選擇

我為台灣所努力的,就是建立一套完整、可以自我防衛的民主機制。國安五法和反滲透法的立法,都是為了防杜民主運作的根基被步步侵蝕。

我也要建立足以保衛台海安全的國防力量。逐年增加國防預算,推動國機國造、國艦國造,就是為了台灣留下不可撼動的主權,讓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不被改變。

身為中華民國的總統,我必須讓中國知道,他面對的,是一個民主的台灣、民選的政府,不會任由中國步步進逼、予取予求。我要讓每一個世代的台灣人,尤其是年輕人,保有為自己的未來作選擇的權利。

對外經貿 朝向多元發展

要捍衛台灣的生存,經濟的軟實力更是不可或缺。

每一任政府都曾說要「拚經濟」,但二十多年來,台灣經濟始終無法擺脫對中國市場的過度依賴。台灣接單中國生產的貿易模式,也造成長期經濟競爭力的弱化,更導致投資、人才及技術的外移,衍生薪資停滯及所得分配惡化。

過去三年多,我們致力推動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全力扭轉一味依賴中國的政策,尋求對外經貿的多元發展及兩岸經貿的戰略平衡。

我們的努力已經收到成效。面對美中貿易戰持續升高的挑戰,台灣不但挺過衝擊,經濟成長更回到四小龍的第一名,迎來數十年首見最大規模的台商回台投資、蓄勢待發的海外資金回流潮及外商不斷加碼投資台灣的盛況。

台灣需要新的經濟典範

這些正向的改變顯示,我們正成功地扭轉過去資金外移、成長不振、薪資倒退、分配不均的經濟惡性循環。這也是台灣經濟翻轉、乘勢再起的契機。

如果順利連任,在未來四年,我們會推動升級版的台灣經濟發展新模式,將台灣打造成為高階製造中心、高科技研發中心、綠能發展中心、區域資金調度及理財中心,以及高科技和產業人才的培育重鎮。

我的責任和使命,是建立新的經濟典範,讓台灣在全球經濟變局當中,成為未來供應鏈的核心,擺脫單一依賴,連結全球,創造另一次經濟再起的奇蹟,讓成長的果實由人民共享。

再給我四年,我要為台灣留下什麼?我不會留下遺憾,也不會留下問題。我會做改變台灣經濟體質的總統,為國家留下足以昂首世界的競爭力。我更要守住台灣這片美麗、民主、自由的土地,奠定它不可撼動的主權,讓世界永遠看見台灣的存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自由共和國》強力徵稿

《自由共和國》來稿請附:真實姓名、身分證字號、職業、通訊地址及戶籍地址(包括區里鄰)、夜間聯絡電話、銀行帳號(註明分行行名)及E-mail帳號。

刊出後次月,稿費將直接匯入作者銀行帳戶,並以E-mail通知。
文長1200字以內為宜,本報有刪改權,不願刪改者請註明;請自留底稿,不退稿;若不用,恕不另行通知;請勿一稿多投。

《自由共和國》所刊文章、漫畫,將於 「自由電子報」選用,不另外奉酬。
Email:republic@libertytimes.com.tw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