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自由廣場》防止直升機空難之道

◎ 曾傑克

日昨台灣發生重大直升機空難, 一架軍方UH-60M黑鷹直升機墜毀,參謀總長沈一鳴等八人殉職、五人生還。

筆者曾任職於洛杉磯太空總署噴射推進研究所JPL/NASA十數年,我們小組十幾人,有半數以上有小飛機駕照,有時候與他們到附近的愛滿地小機場(El Monte),駕駛飛機翱翔南加州天空,甚至還飛到墨西哥邊界。退休以後我們每個月的第一個禮拜六早上,還到該機場,一同進早餐,看飛機起降,欣賞各式各樣古董和現代的飛機。

首先大家必須了解現代噴射引擎直升機,是比一般噴射飛機,先天性風險高好幾倍的載人飛行器,原因有三:一、引擎的結構:它有一個水平轉動軸(horizontal shaft)轉成垂直轉動軸(vertical shaft)的主要齒輪,剛好擋在進氣口,機械傳動複雜度增好幾倍;二、引擎的空氣冷卻過程要迴轉一百八十度,效率不好,如果空氣壓縮機空氣流動有問題,引擎就會停止運轉,一般噴射引擎民航機的空氣冷卻過程是直接從進氣口到引擎外圍,簡單又有效率。

三、另外直升機通常是單引擎單螺旋槳飛行器,唯一引擎故障的話,只能往下墜毀,沒有其他方法補救。雖然黑鷹直升機是雙引擎,但是它只有一個螺旋槳,並不像通常雙引擎飛機的獨立兩個引擎動力系統。

而直升機最經常發生的故障事故,是所謂的compressor stall(空氣壓縮器停止運轉),造成這個的原因可能是:引擎吸到鳥類,失速或者速度太慢,天候不佳而吸入空氣不夠。從有限的新聞報導這次空難的天氣情況,楊姓目擊者說:直升機正在盤旋,烏雲突然之間湧上來,可以初步判斷,天候不佳的原因佔大部分,可能是駕駛在找降落地點的時候,沒有注意到天氣的變化,而進入到烏雲區(都是水氣很少空氣),導致引擎吸入空氣不夠而失速,造成空氣壓縮器停止運轉,從而墜毀在山區,應該沒有其他的陰謀論。

那麼如何防止直升機空難再度發生呢?一、我認為天氣的預報非常重要:特別是直升機的不規則行程,航管中心必須隨時更新,不管是軍用、民用的直升機,台灣的山區天氣變化萬千,航管人員的氣象預報以及氣象追蹤,必須特別加強訓練。

二、直升機的駕駛員必須提高薪水以及提高飛安訓練,我相信軍用直升機駕駛員的薪水不會比其他飛行員高,但飛行風險高,退役後又不容易找到其他的民間直升機駕駛員市場的職位,導致飛行員不足,以及經費不足而訓綀不足。

三、軍中上級的壓力,導致行程安排太過緊密,以致忽略飛安的細節。

我想這些都是可以做到的,希望這種空難以後不要再發生。這幾位將士官兵的犧牲可以讓後面的人不會再犯同樣的錯誤!

(作者為留美退休的航太工程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