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刺青算不算藝術?歷史手痕穿越英雄與囚犯

蘇聯古拉格監獄中,刺青代表犯人的罪刑。(記者何宗翰攝)

採訪、攝影◎記者何宗翰

緬甸僧侶將手抄經文火化凝結成的墨塊塑像,可蓋在刺青上增加法力。(記者何宗翰攝)

泰雅族藝術家安力.給怒的作品〈斷箭〉。(記者何宗翰攝)

電影《夕霧花園》有一幅美麗的刺青,由阿部寬一針針刺上李心潔的背,這幅刺青承載了她在戰俘營受的痛、妹妹的死,以及突然消失的感情;經過時間的「借景」,二戰經歷成就她的仕途,而刺青竟然是幅藏寶圖,指向日本人藏黃金之處,如果不是她偶然發現,秘密可能就隨著肉身消滅了。

加拿大刺青師Yann Black的風格擺盪於樸素藝術、德國表現主義與俄國構成主義之間。(記者何宗翰攝)

刺青可視為用人體收藏的藝術嗎?從古至今,刺青的社會觀感不斷在正面、負面中間擺盪,偶爾露出的冰山一角外,還有大片皮肉山水,不同圖像、風格、大小、位置,每件都獨一無二,是隔絕於當代藝術市場之外的「局外人的藝術」,如何成為美術館中的展覽?

歌川國芳將《水滸傳》人物畫滿刺青「體衣」。(記者何宗翰攝)

高雄市立美術館與法國國家凱布朗利博物館共同推出的《TATTOO刺青-身之印》特展,透過200多件繪畫、攝影、裝置、紀錄影像、歷史物件、文獻檔案,更運用矽膠人體模型,將真人身上的刺青轉印展出,從整個人類文化自刺青出現以來的各種面向,鋪陳刺青歷史。

刺青的歷史可追溯自原始部落的圖騰,在身上用塗色、切痕、黥紋的方式呈現,可用來區隔族類。台灣泰雅族的文面,是善織布、能打獵的成人標記,沒有文面者無法嫁娶;日本北海道阿伊努族女性會在嘴唇邊紋上「鬍鬚」,顯示婚姻狀況和成熟忍痛的能力。

部落勇者才能刺 古羅馬變囚禁標誌

在希臘羅馬時代,刺青是刻在奴隸或囚犯身上的印記,後來基督教也將刺青視為異教徒傳統而打壓,直到大航海時代,英國探險家詹姆士‧庫克(James Cook)在大溪地觀察到當地人稱「tattow」的紋身行為,「tattoo」一詞才首度出現在英文當中,紋身神秘部落的故事也引發了大眾的興趣。

水手、四處巡演的雜耍團、經常赤身工作的藍領階級,成為刺青在歐美流行的推手。現在很多外國人喜歡在身上刺中文字,表現異國風情,早在19世紀,英國女王伊麗莎白二世的曾祖父、愛德華七世,就在一趟中東之旅中刺了十字架在手臂上,也讓英國上流社會掀起一陣刺青風潮。

美國大兵秀愛國心 大力水手也刺青

從一戰到二戰期間,西方世界的刺青跟航海及軍隊脫離不了關係,做為愛國和自由的象徵,1929年誕生的卡通人物「大力水手卜派」,手臂上也有著船錨刺青;納粹集中營裡囚犯手臂被紋上的編碼,則又將刺青的社會觀感導至負面。

蘇聯古拉格監獄中,刺青代表犯人的罪刑,骷髏和十字型骨意謂著謀殺、貓代表小偷、妓女則有陰莖圖案、豬和狼代表獄監、母豬象徵正義;星星代表在監獄度過的年歲,十字架標示被定罪的數量,如果囚犯有他不配擁有的刺青,其他囚犯就會動手去除掉。

在亞洲,中國古代有墨刑,在犯人的臉上或額頭刺字羞辱,北宋岳飛讓媽媽刺的「盡(精)忠報國」,則展現了愛國節操;小說《水滸傳》中的花和尚魯智深、武藝不精的九紋龍史進、讓名妓李師師動心的浪子燕青,身上都有大面積的紋身。

浮世繪掀紋身熱 嚇壞天皇頒禁令

《水滸傳》啟發了日本浮世繪大師歌川國芳等人,將《水滸傳》人物畫滿刺青「體衣」,也影響歌舞伎劇作家,將強盜、小偷、郵差、消防員等角色加上紋身,讓刺青大為流行;後來明治天皇開始禁止刺青,極道黑幫文化也影響了刺青的社會觀感,甚至不准有刺青者進入溫泉,日式風格卻影響了美式刺青,傳到全世界。

特展中最神秘的屬宗教刺青,在泰國刺青大師Ajahn Toy的紀錄片中,群眾在刺上經文後,像是被附身一般陷入集體瘋狂,大吼、怪異的肢體;也展示緬甸僧侶的手抄經文,以及經文火化凝結成的墨塊塑像,蓋在刺青上增加法力。

凱布朗利博物館也看重當代刺青的美學突破,邀請來自世界各地的20位刺青師,以日本傳統「體衣」延伸手腕、腳踝的全身刺青形式,在畫布上創作刺青圖樣,不僅可看到來自前輩美學、技術的傳承,也有突破傳統的抽象幾何圖樣,展現刺青藝術的豐富多元。

《TATTOO刺青-身之印》

時間:即日起到明年2月9日

地點:高雄市立美術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