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文化週報》文化筆記:數位時代的銀鹽熱 ◎藍祖蔚

攝影家沈昭良鏡頭下的築地魚市場。(沈昭良攝)

◎藍祖蔚

沈昭良個展即日起至1月19日,也趣藝廊登場。(藍祖蔚攝)

到了數位時代,你會繼續使用銀鹽藥水來顯影底片?還是直接用噴墨的方式在相紙上列印底片?

噴墨,流行,銀鹽,古典。跳開數位浪潮,從古典中尋找昨日流行,毋寧成為新世代數位影像的另類美學嚮往。

學者陳傳興曾經感歎數位時代的相機與相片,跳過了乾燥的光學暗房與潮濕溫熱的濕暗房,因此生成的數位照片,就像是失去了子宮的母親生下的孩子,少了影像的神聖性。「噴墨不是不好,但是透過銀鹽藥水來顯影,那種手工接觸的感覺,就有一種古典的莊嚴。」沈昭良最近在也趣藝廊展出的「築地魚市場」攝影展,就是恢復銀鹽藥水洗印出來的成品,「你看暗處的多重層次。」沈昭良的語氣中有興奮,更有傲氣。

「築地魚市場」是沈昭良在日本求學時期的作品,「學了理論,就想實做。」可是為什麼選擇黑白?而非彩色?「黑白影像比較有氣質。」他的回答很誠實,更重要的是黑白攝影可以避開彩色攝影對環境光影的錙銖必較。

這次個展中的照片多數都曾輯印成冊,然後也有「新作」,不是新拍,而是「重看以後的底片後,赫然發覺當年怎麼會忽略了這麼有生命力的人影?」「重返」築地,沈昭良探尋自己愛上攝影的初心,「重看」築地,則是在歲月風霜的淬磨後,更懂得如何超越青春期的激情與騷動。

築地魚市場―沈昭良個展

●時間:即日起至1月19日

●地點:台北市民族西路141號也趣藝廊

●對談:2020.1.4 (六)下午三點,菅沼比呂志與沈昭良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