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社論》民主浪潮中的浦島太郎

根據本報最新民調,蔡賴配五十四.二五%,韓張配十五.五九%,宋余配四.七六%,「唯一支持蔡英文」僅一.二一%,蔡、韓支持度差距擴大至將近四成!短短一年由盛而衰,國民黨不知為何而衰,宋楚瑜與郭台銘,兩位「受害者」的現身說法,則點出國民黨的病根。郭台銘指出:國民黨是「列寧式」的革命政黨,但台灣走的是美國的民主制度。他說,國民黨就像「穿著旗袍跳現代舞」,要大破大立改革成柔性的政黨,不然現在很多中常委拿名片就到對岸要土地。宋楚瑜則表示,早就看透了,國民黨大咖們想的就是爭取買辦頭銜,是真的為台商還是為自己,大家心裡有數。

這次國民黨初選,黨中央操弄遊戲規則,卡朱、卡王、卡郭,為韓國瑜量身訂製。吳斯懷列入不分區安全名單,以及邱毅、張顯耀也一度在名單上,吳敦義是否也想爭取買辦頭銜,只有他自己知道。之所以如此,都要拜「列寧式」政黨之賜,國民黨主席手握「獨裁」權限。這個政黨的上層結構,跟下層結構存在鴻溝,只有由上而下,沒有由下而上。在執政時期,上層結構掌握權力與資源的分配權,藉此建立一套扈從體制。在台灣,上層結構是權貴階級、既得利益。在兩岸,上層結構是宋楚瑜所說的買辦,解放軍將領所說的騙吃騙喝。

從內來看,由於上層結構的利益有別於下層結構,所以黨綱不跟著下層結構與社會主流走,反而是跟著北京的感覺走。因為那樣才能成為代理人,才能中飽買辦的私囊。這樣的政治包袱,導致該黨在「後威權時代」失去方向,無法脫胎換骨貼近民意,無法擔任台灣民主向前走的領頭羊。從外部來看,在歐巴馬總統之前,美中處於戰略夥伴關係,所謂的九二共識、馬習會、ECFA等,並未與華府產生扞格;然而,川普時代拉開序幕,貿易戰、戰略競爭改變了政治場景,延續馬英九路線的國民黨,遂顯得既背離台灣主流民意,又無感於地緣政治的震盪。這次大選,韓流暴起暴落,固然有韓國瑜本人的因素,在台灣優先與印太戰略內外作用下,國民黨淪為民主浪潮中的浦島太郎,才是更深層的問題。

川普的印太戰略,台灣是民主典範,不容中國數位極權主義染指。這一點,乃是民主共和的兩黨共識,也逐漸成為民主陣營的主流意見。偏偏國民黨的上層結構,仍奉行「連胡會」以來的聯共制台,也就是,聯合專制中國力量,抵銷台灣民主活力。於是,該黨擁抱中國的數位極權主義,對民運、維權人士受迫害,對新疆、西藏的政教雙重鎮壓,對各種宗教的無差別整肅,乃至對香港反送中風潮,都採取選擇性的沉默。反送中遊行百萬港人上街,韓國瑜「不清楚、不知道」;「哪個國家最危害台灣」,中國兩個字說不出口。韓國瑜的尷尬,寫照著國民黨跟普世價值、台灣民心的向背。

二○○○年首度政黨輪替以來,國民黨不但未擺脫「列寧式」政黨的陋習,上層結構還增添了濃厚的買辦色彩。猶如腦部退化一般,台灣從威權時代進步到民主時代,國民黨卻從民主統一倒退到專制統一,光此一端就難容於具有捍衛民主現狀共識的台灣社會了,遑論其他。去年一一二四,小英政府的失敗,造就了國民黨的上揚,但錯誤理解勝選原因以致後續行動荒腔走板,造成今年該黨的螺旋式下墜。韓流靠假大空騰雲駕霧,也因假大空而迅速冰封。國民黨嘗到去年底勝選的滋味,更加不思自我改革、探究主流民意,也昧於地緣政治的此消彼漲,一味以北京馬首是瞻,不啻埋下當前自我毀滅的伏筆。

一年多來貿易戰與戰略競爭的行動,隱約浮顯美國對中國的新政策,那就是,修正三十年前不切實際的幻想,制止中國往毛澤東路線倒退。在這種情況下,美國的對中、對台政策即使尚未根本性調整,但至少會力挺台灣防禦中國武嚇,且與習近平數位極權統治保持距離。馬英九以來,國民黨已經停止對北京講民主了,今年以來徒然讓小英撿到槍,又能怪誰?現在美國兩黨、媒體、智庫乃至社會,對中國崛起的想像由正轉負,國民黨還繼續跟習近平跳交際舞,其結果不僅是「穿著旗袍跳現代舞」之彆扭而已,恐怕還將自陷於小黨化、泡沫化的存亡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評論網】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編輯精選

載入中